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冬季取暖,要温度更要安全

2020-12-24 09:23:4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原龙飞

日前,记者来到了我市部分社区对居民冬季取暖方面的常识进行现场调查采访。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居民还存在冬季取暖安全防范意识薄弱、防范能力欠缺等一系列问题,关于冬季取暖,到底如何去做,才能既保证温度,又保证安全呢?

识别一氧化碳中毒迹象很重要

“为避免一氧化碳中毒,我们用煤炉取暖时要安装排烟管道或是打开窗户,夜里要把煤炭盆放在通风处,同时也要确保空气流通。”水集街道谭彪庄自然村村民谭先哲告诉记者。
        “到了冬季,一氧化碳中毒的人数不少,特别是在晚上,大家在熟睡中不知不觉就中毒了,并且一家几口人同时中毒,挺可怕的。”家住长安人家小区的居民郑仁生告诉记者。
       据悉,一氧化碳中毒轻则头晕、恶心、心慌、失眠,重则出现思维障碍继而昏迷甚至死亡等情况,因此尽早识别中毒迹象很重要。除了刺鼻的味道,中重度患者往往还会出现面色苍白但口唇却呈现樱桃红的情况,识别好这种特征,也有利于尽早采取措施。

空调取暖 适宜通风是关键

“我们在开空调时一般紧闭门窗,时间长了会导致室内缺氧,细菌、病毒也会趁机大量积累,因此,空调每次开2个多小时就应该停下来,并开窗通风。”家住嘉禾苑小区的居民丛晓萌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冬季室内环境中,温度控制在18-25摄氏度之间,人易感到舒适。冬季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如果温差过大,容易引起伤风感冒。对于老人和患高血压的人而言,室内外温差更不能过大。因为室内温度过高,人体血管舒张,而这时要是突然到了室外,血管猛然收缩,会使老人和高血压病人的脑血液循环发生障碍,极易诱发中风。

正确使用取暖设备关乎生命安全

记者在实地采访中了解到,80%以上的居民使用过烤火炉、电热毯等电气设备。据居民反映,在使用过程中存在过超负荷用电、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靠近可燃物等诸多问题,从而为居民的生命安全埋下隐患。
       “我家女儿晚上写作业的时候经常开着小太阳取暖,一开就是两三个小时,有时候我们疏忽大意,睡觉时忘记关闭电源,幸亏没引起电起火,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说到这里,家住水集嘉苑的李晓娜女士仍然心有余悸。
       今后,为了避免出现因取暖设备使用不当而出现的安全问题,居民要不断强化学习,从自我做起,避免超负荷用电、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等现象出现,积极争做冬季安全取暖活动的践行者。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