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月色一卷诗书

2020-12-16 14:46:1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朱睿

四版1.jpg

黄昏,天色逐渐暗了下来,西边那抹红还未完全消褪,东方天幕已出现了一轮莹亮的银白。目睹此景,期盼油然而生,都说,十五月亮十六圆,眼前的满月足以令我欢欣雀跃,进而燃烧、升腾起希望来。
       夜的黑色幕布已然全部拉开,流云始终缭绕,那是晚风舞将起来的水袖吧?如纱似绸地总遮挡着月亮。而月亮恰似一面正在打磨、雕琢的玉镜,慢慢积聚着能量,终于跳出了云层,直至散发出了夺目的光华。周围安静的高楼矮树,流动、喧闹的人群,一瞬间都成为了陪衬。静影沉璧,天心月圆,让我的思绪也情不自禁悠远深长起来。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送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曲调悠扬,恍在耳畔,日月如梭,不由地回想起母亲,回想起母亲给我讲“蟾宫折桂”的典故,还有嫦娥奔月的神话;回想起和小伙伴们与月亮赛跑的趣事,想起“月亮弯弯弯上天,牛角弯弯弯两边,镰刀弯弯好割草,犁头弯弯好种田。”“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儿两头尖,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等童谣,原来,月亮是童年精心灌制的一张张碟片。
       后来,我在月环食、月全食中体味天狗吃月的传说;也曾漂泊在海上,看水中月不停破碎、复原,吟诵“明月何时照我还”的诗句;当我能够领略“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婉约,品悟“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豪情,月亮又是光阴赐予我们情感的一枚枚印章。
       明月千古,“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农历十五、十六、十七,我们能看到的一轮圆月,称为“满月”,也叫“望”;满月过后“月盈则亏”,即为“下弦月”;又过四五天,它又会变成一个蛾眉形月芽,是为“残月”。周而复始,潮涨潮落,月圆月缺,如同人生。
       月如初,静谧、温馨中自有庄严,它唤起了我们柔和、清澈、圆润、沉静的情感,可以让我们用一种淡泊的心看待世间的是非坎坷,月色沉沉一卷诗书,不停吟诵着人生的“平平仄仄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