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这些你知道吗

2020-12-09 13:52:27    来源:    编辑:

大雪已过,在冻手冻脚的冬日里,若是没有集中供暖,没有空调、电暖气,那取暖除了靠抖,煤炉就必须安排上了,可是煤炉带来温暖的同时,有一个“隐形杀手”如影随形,那就是——一氧化碳中毒,而且,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可不仅仅是煤炉。哪些情况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常见一氧化碳中毒
燃烧煤、炭、柴

燃烧煤、炭、柴取暖,烧煤、炭、柴火锅等,煤、炭、柴容易发生不完全燃烧,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如果房间密闭,通风不畅,很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使用燃气热水器、燃气灶

有些家庭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了洗浴间里,燃气不完全燃烧,如果时间过长,一氧化碳容易蓄积,加上天冷关窗,通风不畅,导致中毒发生。使用燃气灶,燃气泄漏或是忘记关燃气阀门,室内通风不畅,也易引起一氧化碳蓄积造成人员中毒,遇明火、开关电器、使用手机甚至会发生爆炸。

汽车废气

有些人喜欢在车里开着空调睡觉,此时汽车发动机怠速空转时,汽油燃烧不充分,会产生大量含有一氧化碳的废气,废气通过汽车的空调入风口进入车内,引起中毒发生。

中毒的症状

轻度中毒。患者可出现头痛、头晕、失眠、视物模糊、耳鸣、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心动过速、短暂昏厥。血中碳氧血红蛋白含量达10%~20%。
       中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加重外,嘴唇、指甲、皮肤粘膜出现樱桃红色,多汗,血压先升高后降低,心率加速,心律失常,烦躁,一时性感觉和运动分离(即尚有思维,但不能行动)。症状继续加重,可出现嗜睡、昏迷。血中碳氧血红蛋白约在30%~40%。经及时抢救,可较快清醒,一般无并发症和后遗症。
       重度中毒。患者迅速进入昏迷状态。初期四肢肌张力增加,或有阵发性强直性痉挛;晚期肌张力显著降低,患者面色苍白或青紫,血压下降, 瞳孔散大,最后因呼吸麻痹而死亡。经抢救存活者可有严重合并症及后遗症。

浓度、时间、危害

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不大于50ppm时,健康成年人可以承受8小时;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达到200ppm时,健康成年人2-3小时后,轻微头痛、乏力;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达到400ppm时,健康成年人1-2小时内前额痛,3小时后威胁生命;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到800ppm时,健康成年人45分钟内,眼花、恶心、痉挛,2小时内失去知觉,2-3小时内死亡;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达到1600ppm时,健康成年人20分钟内头痛、眼花、恶心,1小时内死亡;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达到3200ppm时,健康成年人5-10分钟内头痛、眼花、恶心,25-30分钟内死亡;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达到6400ppm时,健康成年人1-2分钟内头痛、眼花、恶心,10-15分钟死亡;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达到12800ppm时,健康成年人1-3分钟内死亡。(ppm,气体体积浓度比例,百万分之一)

中毒的症状急救措施
急救措施

如在使用煤炉、柴炉取暖或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有头晕、胸闷症状,要尽快打开门窗,脱离现场。若全身乏力不能站立,可在地上匍匐爬行,迅速逃生,因为一氧化碳比空气轻。发现他人一氧化碳中毒时,救助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救助者应匍匐进入现场。
       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
       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应确保呼吸道通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
       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同时呼叫救护车,将中毒者送往有高压氧仓的医院抢救。中毒严重及有昏迷史者清醒后也一定要送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以免发生严重后遗症,出现脑功能障碍。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日常生活中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有六点最重要:
       用煤、炭、柴取暖的村(居)民,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使用管道煤气、天燃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使用液化石油气,要严格按照规定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不得倒置、用热水浸泡,更不得用火加热,残液不要自行处理,要注意经常检查是否存在漏气的现象,阀门要关紧。
       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
       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长途行车,如开内循环注意定期开窗通风。
       使用燃气热水器时,禁止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洗浴房间内。应将其安装在洗浴房间外靠近窗户的地方或室外。尽量使用烟道式燃气热水器,且对燃气热水器和排气扇要经常进行检查维护。
       有条件的在一切有一氧化碳毒源的区域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