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不负重托 砥砺奋进 莱西市人大代表、姜山镇人大主席吴会松

2020-12-08 13:39:3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微信图片_20201207150804.jpg

1980年12月莱西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县人大常委会。“行使权力为人民,四十春秋一路歌”。回望过去40年,是莱西骄傲的40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40年。
       我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深切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的完善发展,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与改革同步、与发展共融。40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适应时代,自身建设与时代发展相契合,从刚设立时的一个办公室、几名工作人员,到今天有6个专门委员会、9个常委会工作机构,形成完善的人大组织体系;40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权力,市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逐步实现了常态化、正规化、制度化,真正发挥了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市镇两级人民政府依法行政水平逐步规范化;40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定期召开代表工作座谈会,常委会同代表之间、代表同选民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代表工作主体更强、基础更实、活力更足;40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走过了光辉的历程,特别是近几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了不可替代的地位,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作为基层的人大主席、基层的“人大人”,肩负着基层人大工作的一切责任和义务。在市人大常委会与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镇人大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实现了“三化”管理:
       (一)规范化建设。根据市人大安排部署,2019年9月,我镇依托12个新的行政村,建立了12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做到 “六有”(有场所、有设备、有计划、有活动、有人员、有档案)、规范 “四簿”(学习培训活动登记簿、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建议提交办理登记簿、人大代表走访活动簿),特别是为每名人大代表印制“接待选民登记簿”和“人大代表履职风采簿”。人大代表工作站的设立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提供了阵地和平台,是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办事工作机构,让人大代表真正找到“家”的感觉;也打通了代表联系选民、接待选民、服务选民的“最后一公里”。
       (二)制度化运行。将工作站建成人大代表的“加油站”“服务区”。首先,建立了“代表接待日”等工作制度。将驻镇的青岛市、莱西市和镇级人大代表共129人,分配到工作站,“面对面”“零距离”接待选民。明确规定每名代表每月走访选民不得少于3名,了解民情民意。同时,规定每月15日2名市级人大代表公开接待选民;每月9日2名镇级人大代表公开接待选民,对不能当面答复的问题, 7个工作日内以电话或书面形式回复。第二,定期组织专题学习、调研视察活动,并每年度有序组织代表向党委和选民代表报告履职情况,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有效激发了履职动力,提升了履职能力。第三,深入开展 “ 代表选民心连心”等主题活动,拉近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青岛市人大代表王庆洲组织企业周边村庄党员群众到北汽公司参观学习,让群众感受到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也是脱贫致富的希望所在,推动了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2020年,全镇共清点评估土地13000余亩,清障结束9800亩。
       (三)常态化监督。姜山镇人大“该亮剑就亮剑”,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不怕红脸。镇人大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形成建议案,及时转达给政府,并通过召开事项交办会、结果通报会,面对面会商、点对点交流,强化办理责任。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19年,代表们了解到群众对土地流转积极性不高问题,形成代表建议案转达给政府。2020年4月,镇政府制定了青岛市第一份土地奖补规范性文件——《姜山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模化流转奖补办法》,我镇新增土地流转12000亩,镇政府发出奖励资金150万元。
       履职的付出,让代表的底气更足,腰杆更硬。真正做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我们的工作,距离市委、市人大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下步,我镇人大努力将宪法赋予的权力贯彻好、发挥好、执行好。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突出“一个中心”。人大代表工作要突出经济发展中心任务。紧紧围绕突破莱西攻势、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实现人大代表工作与中心任务同频同步。
       (二)理顺“三个关系”。一是理顺与党委的关系,与党委同向。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并主动争取党委的支持。按时完成党委交办的各项任务,与党委目标同向。重大问题主动向党委汇报,使人大工作始终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充分发挥人大的优势,把党委的主张通过法律程序变为全镇人民的实际行动。二要理顺与政府的关系,与政府同力。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做到既不失职,又不越位。把对政府监督的立足点放在对政府工作的支持、促进上,真心实意帮助政府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三是理顺与代表的关系,与代表同心。开展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创新“三项机制”。一是健全工作的规范机制。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理事、用制度来推动工作。让一切工作置于制度的制约监督之下,让一切的检查、评议、视察都有据可查、有例可依。二是提升人代会的权力机制。将一年2次的人代会与专题会相结合。重点突破并做好民生实事的人大代表票决制度,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三是完善代表履职的考核评价机制。把镇人大代表的履职纳入镇人大绩效考核内容,制订考核细则,对代表履职实行量化考核,提出明确目标,年底与党委、政府各项工作同考评、同奖惩,鼓舞先进,激励后进。
       回望过去,豪情万丈,展望未来,任重道远。遇见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出发。我个人及镇人大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牢记初心使命,接力担当作为,为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打造莱西南部新城、建设大美姜山做出积极的、更大的贡献!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