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坚守履职初心 牢记代表使命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青岛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浩丰集团董事长马铁民

2020-12-08 13:42:5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微信图片_20201207150756.jpg

我是浩丰集团的马铁民,是青岛市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同时还担任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中青企协委员等社会职务。
       1980年12月,莱西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莱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40年来,莱西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和法律规定,结合莱西本地实际,逐步建立和完善了自己的工作制度。作为一名从莱西走出去的青岛市人大代表,我积极履行自己的代表职责,在企业管理上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在人大代表履职方面有如下三点体会:
       一、坚持党的领导,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下的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治理国家的制度,6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国家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克服各种困难的根本保证,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得以充分发挥的根本保证。
       作为一名老代表,我始终坚持学习理论不松懈,积极学习党在新形势下的理论政策,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莱西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坚持学习优秀人大代表履职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切实增强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秉承人民当家作主,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作为一名企业管理工作者,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成自己努力的目标。
       我所创立的企业青岛浩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央企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公司在山东、上海、福建、河北等地建立了12处总面积2万余亩的自有基地,同时与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体合作,建立协议合作基地8万余亩。2015年我联合中国建材集团大力发展智慧农业,2017年建成运营全国第一个单体面积105亩的智慧玻璃温室。截至目前,公司已运营10个单体面积105亩智慧玻璃温室,还有20多个温室预计2021年竣工投产。公司利用平台化管理,赋能上游,服务下游,采用“新零售+绿行者品牌平台+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新农人”的生产模式,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参与到现代农业生产。同时通过培训,让更多的农民成为专业化产业工人。目前,有60名创业者、10000多户、100000多人跟随着浩丰一起从事标准化农业生产。2012年至今,浩丰公司多次被授予“青岛市富民兴农标杆企业”称号。
       三、深刻认识人大代表地位作用,与时俱进依法履职。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使者,肩负着法律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责任。面对新时代新使命,人大工作者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更近联系、更高素质,推动各项工作与时俱进。作为一名企业管理工作者,需要不断顺应社会发展,创新业务模式,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018年6月7日,我与莱西市人民政府、阿里云签订ET农业大脑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种植技术体系、农业大脑中台、农业食品安全、农产品大贸易平台、新农业供应链金融体系、特色农旅、种养互补的循环经济生态,以提供健康安全食品为基础,以现代数据智能种植业技术为核心,打造莱西新农业生态模式。
       2018年7月18日,我与莱西市人民政府、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签订智慧农业田园综合体合作协议,在经济开发区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智慧农业田园综合体。2020年 9月莱西智慧农业田园综合体一期工程已竣工交付运营。
       我还主动当好“双招双引联络员”,充分利用平台,链接中国建材、湖畔大学等资源,放大乘法效应,助力“双招双引”。2019年,投资10亿元的中国建材药玻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今年,投资40亿元的中国建材蹄化镉项目云签约。
        自任职以来,我立足大局,联系实际,积极提出建议27条,引起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并得到了较好地解决,其中“延长合法生育二胎产假”的建议被评为“网友最赞”10件建议第一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将紧紧围绕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莱西市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切实担负起人大代表履职责任,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贡献微薄力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