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坚守初心使命 在希望的田野上奋力耕耘 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莱西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日庄镇河头新村党组织副书记孙永建

2020-12-08 13:41:3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微信图片_20201207150921.jpg

今年是莱西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老人大代表”,我亲身见证了市人大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深切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主动担当,创新作为,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下面,结合个人履职经历,简要谈谈认识和体会。
       一、驻足回望,人大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上级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落地、落细、落实,为打造乡村振兴“莱西样板”贡献了人大力量。作为人大的一分子,我感同身受:一是为农村提供了振兴支持。市人大常委会聚焦聚力“五大振兴”,通过监督和代表工作等方式,支持农村推进制度改革,着重从基层组织建设、农业转型升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方面,提出了一揽子意见和建议,切实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推进。二是为农村分享了振兴智慧。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动员全市人大代表活跃在田间地头、村庄农家,深入开展基层调研、座谈交流、考察学习等活动,准确把握农村发展实情,把撰写建议、意见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点紧扣在村庄产业发展的思路谋划上和农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上,为乡村振兴汇聚大量的“金点子”。三是为农村破解了振兴难题。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直面当前农村产业不成规模、治理不成体系、脱贫任务艰巨等问题,先后对土地流转、产业转型、网格化管理、村级自治体系建设、精准扶贫等工作把脉会诊、开出良方,进一步疏通农村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
       二、担当作为,全力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40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带头作用,做好本职工作,“我引领、我带头、我示范”已成为全市人大代表的行动准则。作为人大的一分子,我努力践行使命:一是主动作为,当好乡村振兴的“领路人”。在担任原东白石山村党支部书记期间,立足东白石山村情,围绕村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作文章,探索开展“党组织+公司+合作社”模式,建设退户进区集中托养规模化奶牛养殖场,进行统一标准、统一饲养,推动30余散养户集中到养殖区;先后带领全村发展高效大棚43个,培育优质葡萄240多亩、优质大梨50亩,种植果园150亩,引进了钰兴磨具、玩具加工等企业5个,安排贫困户就业岗位100多个,每年为群众增加收入200多万元。在担任河头新村党委副书记、专业党建工作者期间,带领新村优化组织体系,搭建网格化服务平台,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在实践中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目前,整合6个自然村生产要素、产业资源,流转土地300余亩,建设大梨、葡萄等高效示范园3个;新村户户通、自来水等民生工程顺利完工,人居环境整治、最美庭院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均通过上级验收。二是情系为民,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坚持以惠民、为民、利民为工作出发点,注重民生,奉献社会。投资30余万元,翻新完善了东白石山日间照料中心,提升老年服务水平;投资30余万元,扩挖修建平塘,满足东白石山村200余亩土地的灌溉需求;投资100余万元,实施村庄“亮化、绿化、硬化”改造工程,将东白石山村打造成花园式村庄;累计投入20余万元,用于白石希望小学教育事业发展及校师生的捐款捐物;累计投入10余万元,给予困难老党员、群众生活救助。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带领河头新村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并第一时间向全镇捐献10000只口罩、1500瓶84消毒液和100件大衣。三是履职尽责,当好村情民意的“联络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坚持把联系选民、走访群众作为履职的重要前提,广泛听取和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先后提交《关于对日庄镇驻地东西向中心街——青年路进行返修改造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粮改饲的建议》和《关于加大产芝水库周边乡镇等水源地退户进区力度的建议》等,均受到上级领导高度重视。特别是针对近年来全市牛奶业形式严峻,奶牛养殖效益下降等问题,先后在山东省和青岛市人代会上提出了扶持奶业发展的建议,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市政府也因此出台了《关于扶持奶业发展的意见》,为稳定全市奶业发展、增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砥砺前行,持续践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当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人大代表如何能与时俱进地做好代表工作,是一个全新的考验。作为人大的一分子,我将继续履职前行:一是做好本职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强化“领头雁”意识,带领新村抓好党组织建设,健全网格化管理、村民自治等治理体系,放大产业规模化效应,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农村人大代表来自农民群众、活在农民群众中的优势,将乡村振兴战略的方针政策、党和国家的声音传递到每个农民心中,更好地激发农民群众的主体意识。同时做到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反映民情、疏解民愁,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产业发展、民计民生等热点问题,积极撰写议案、建议,确保将群众最热烈的期盼和最急需解决的困难带到人代会上、反映到政府相关部门。
       奋斗是最好的纪念。我很荣幸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奋进的路上与莱西人大携手同行,也坚信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人大工作一定能为莱西再创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