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同仇敌忾,气壮山河 ——让历史说话 用史实发言之抗日战争中莱西境内重要战役(一)

2020-12-04 10:32:24    来源:    编辑:

花园头阻击战

1938年3月16日,日本侵略军两个中队,分乘汽车,由平度沿莱(阳)平(度)公路东犯。此时,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莱阳九区指挥部正在花园头村召开紧急会议。共产党员王军光从“民先”县队部赶回,传达了中共莱阳县委指示:利用小沽河岸有利地形,阻击来犯之敌。
       根据县委指示,“民先”队员抓紧战斗准备。“民先”队员组成40多人的队伍,开到小沽河东岸,有的手持大刀,有的肩扛土炮,有的身背土炸弹,有的推拉土炮大车,进入防御工事,严阵以待。同时,在南至葛家埠北至七岌河口长达5华里的战线上,王葆忱也以电话调动武备、店埠、黑岚埠3个乡校的士兵进入阵地。
       3月17日拂晓,大雾,300多敌人乘10余辆汽车,抵达小沽河西岸。当敌车行至河中心时,“民先”队员点燃土炮轰向敌车群。敌车灯顿闭,其机枪、掷弹筒、钢炮响成一片。“民先”队员奋勇抗击,土枪、土炮齐发。敌人首渡受挫,于是炮击我前沿阵地,后用重机枪封锁我工事射孔,又从七岌河口和葛家埠两翼向我包抄。敌人距阵地越来越近,形势十分危急,“民先”队员由王炳岩小组掩护,在茫茫大雾中,撤出阵地。上午7时许,“民先”队撤到花园头村,重整队伍,并发动群众参战。王葆忱电邀国民党莱阳保安团刘东阳部前来助战,准备给敌人以有力反击。敌人渡河后,分三路向花园头村进攻。企图主攻南门,打开缺口。扼守南门的“民先”队主力,用土枪、土炮、土炸弹阻击敌人。
       近午,敌人突破南门,两翼之敌亦围拢合击,一场血战开始了。“民先”队员、群众手持长矛、大刀、铁锨、粪钩、棍棒、铡刀、匕首,勇猛杀敌。格斗中,凶残的敌人一部分插入村内,逢人就杀,连老幼妇孺也不放过。日军冲进王海峰的院子,王海峰抡起锄头砍死一个,但因寡不敌众,全家11口人被日军烧死在地窖里,王葆忱的母亲和妻子各持菜刀砍杀敌人,直至英勇牺牲。共产党员王子阳为避免更大伤亡,指挥“民先”队员和群众向村撤退。王葆忱在撤退时中弹殉国。此次战役,歼灭日军75名,伤残无计。“民先”队员、抗日群众66人英勇牺牲。下午1时,日本侵略军南去,在孙受村南与侵犯渭田的日本侵略军相遇,掉头西南,途经耿家庄、西庄头、葛家疃、店埠等村,一路受到阻击,惶惶逃回青岛。后来青岛一家汉奸报纸哀叹:“莱阳的老百姓厉害,莱阳城目下难克。”
       此战后,国民党莱阳县党闻赠王葆忱、王岳西大匾一方,上书“浩气长存”。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莱西南县民主政府赠送给花园头村光荣匾一方,上书“舍身成仁,山河变色,动天地而泣鬼神。”1986年11月15日,莱西县委、县政府为之立碑纪念。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