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福顺德”古楼闹市里的历史守护者

2019-03-27 10:04:03    来源:    编辑:

   “福顺德”的创始人是梁善常先生,1900年在烟台的朝阳街成立了“福顺德”客栈,从事汇兑兼营客栈,主要汇兑来自东北的汇款。

  1933年,莱阳市吕格庄镇小野头村财主赵明辉,在莱西水沟头镇创建福顺德分号,建筑为二层砖木结构楼房,小青瓦覆顶。楼后建有三间正房,东 、西厢房各七间,与楼房相接,构成一座四合院式建筑,古朴典雅,别具一格,总建筑面积306平方米。
 

 
 
 
据记载,福顺德楼房建成初期,曾开办过“私营汇兑庄”,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福顺德”陆续撤销各地分庄,只有烟台、青岛、济南、北京、天津各号办理一般业务。莱西福顺德也先后租赁给“寿康医院”和“普爱医院”,其中,由中共地下党姜孟九开办的“寿康医院”是一个地下联络点。姜孟九是水集镇岗河头村人,以行医为名掩护身份,开展党的地下工作。
  1940年4月,侵华日军占领水集,霸占了福顺德楼,盘踞长达5年之久。直至1945年8月日军投降,水集解放,小楼回到了人民手中。南海兵工厂、独立营先后进驻小楼。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3月,中共莱西县委迁入小楼办公,时任县委书记的王西钊、县长曲百里及时任秘书姜春云等在此领导全县人民医治战争创伤。1953年12月,县委迁出,县兵役局 、收音站、电影队、广播站等单位相继进驻小楼,作为办公场所。1970年又在此开办聋哑学校,作为校舍使用。1992年哑校迁出,小楼划归文物部门管理,并对该楼进行了修缮。
  1992年被公布为莱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福顺德”楼被列为青岛市第七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莱西市政府在2006年投资对福顺德古楼进行了保护性修缮。1998年至今,莱西商业街社区居委会在此处办公,现有部分房屋对外出租商用,小楼仍旧发挥着商业功能。
  网友“歌声的翅膀”、作家王安民先生2012年4月7日曾在青岛城市档案论坛发文《故乡莱西的人们啊,请一定保护好“福顺德”小楼!》,引用一段文字:
 
  我对故乡莱西最深刻的记忆,一曰大沽河,二曰水集的“福顺德”小楼。大沽河是莱西乃至青岛人民的母亲河,“福顺德”小楼则是历史上水集的第一座小楼。

 
 
  “福顺德”楼是民国和抗战时期莱西现存的三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另两处是月湖中侵华日寇修建的石板桥和县里第三小学旧址),保护好“福顺德”楼,就守住了莱西的一段人文历史。
  福顺德银号最早是由梁善堂(又名梁福)创办于光绪二十六年(1900),当时叫福顺德汇兑庄。福顺德在清末时以汇兑为主,总柜在烟台,总掌柜梁善堂。民国时注册为银号,总号都在烟台。总经理是梁子熏(梁善堂之子),烟台福顺德银号的经理是郑含香。
  福顺德在山东东半部建立了60多处分号和代理处,做到了随时送款到家,在上海、天津、北平、大连、沈阳、营口、长春、丹东、哈尔滨、吉林、齐齐哈尔等地都建立了分号,形成了一个遍及北方的庞大金融网,福顺德银号因此闻名全国,总资产达千万银元,年收入360余万银元,成为烟台私营金融业的龙头。
  四十年代初,福顺德又在北京设立总号,哈尔滨银号改为福德银行,成为哈尔滨最早的私人银行,同时福顺德又在山东建立了一个电灯公司和一个啤酒厂,积极地开拓新产业。至此,梁子勋父子创造了一个商业文化的神话。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根据南京国民政府的规定,“非经战前财政部核准注册的银行、银号、钱庄,不准营业,日伪时期成立的银行均须清理结束”,同时不准新号开业。南京政府对福顺德银行不予承认,只批准其作为银号复业。
  1948年1月,南京政府把“银号”一律改为“钱庄”。1948年后,法币贬值,物价飞涨,百业凋敝,民不聊生。钱庄业放款倒账日多,资金周转困难。
  解放后,按照国家政策要求,福顺德钱庄于1950年6月宣告歇业。
  具有平民背景的烟台福顺德银号,无疑是中国近代金融史上的一朵奇葩,鼎盛时期,创造过辉煌,影响遍及全国,主要城市都有她的身影。在实力悬殊的帝国主义洋行、国家银行、官督商办银号及军抢匪夺等重重挤压下,能够左右逢源,成就一番事业,苦心经营长达50年之久,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在烟台留下了浓笔重彩的永久记忆。她的经历,正是旧中国民族工商业史的一个缩影。
                    (青岛城市档案论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