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让养老服务更有“质感”

2019-09-25 09:26:49    来源:    编辑:

 刘亚男

  随着我国加快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老人的生活有没有保障,于家庭而言是件操心的大事。养老服务水准如何,也是综合社会保障的具体表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之一。

  目前,我市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17.57万人,占总人口的23.6%,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2.69万人,占总人口的3.6%。这几年,我市在养老设施建设、养老服务供给上拿出了许多得力举措。让养老服务更有质量,让老有所养更有品质,还要注重几个“结合”。

  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相结合。随着身体素质下降,老年群体存在既要养老又要看病的双重需求,而现实多半是“养不能医,医不能养”。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脱节,使得两者无法实现完美对接。推进医养深度融合,仍然面临着政策体系不完善、医疗机构热情不高、专业照护人员不足、社会力量参与度低等困境,有待不断取得新突破。

  标准化与专业化相结合。随着养老机构日益增多、养老体系日益庞大,服务标准不够健全、服务质量不够专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养老服务迈向标准化、专业化的需求日益迫切。在养老机构标准化、专业化建设中,应规划出台标准体系,实现养老服务全过程标准化、专业化管理。

  物质供给与精神赡养相结合。把老人供养起来,让他们衣食无忧,只是相对较低层次的养老,达不到高质量的要求。老年人也像年轻人一样,有着不同等级、多个方面的需求,在物质得到满足的前提下,精神满足也要跟上来,才能从根本上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开设老年大学,让老年人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文化程度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开展集体活动,满足老年人与他人交往的需要;搭建展示平台,让老年人有更多自我表现的机会;创造条件,让老年人有发挥余热的可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