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2018年度社保资格认证开始

2018-04-11 09:53:49    来源:    编辑: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莱西市2018年度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资格认证工作于4月1日正式启动,10月31日全部结束。其中,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时间为4月1日至5月15日。企业离退休(职)人员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时间为4月1日至6月30日。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职)人员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时间为7月1日至10月31日。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推行“人脸识别”资格认证模式,真正让群众的办事程序简下来、办事效率高起来。

 
认证人员范围
 
  本年度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的人员范围包括2018年3月底前在我市领取社会保险待遇的机关事业、企业离退休(职)人员及供养直系亲属、1-4级工伤人员和工亡供养直系亲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今年4月1日以后新增领取社保待遇人员不在此次资格认证范围内。
 
人脸认证

今年将在全市全面推广这一方便快捷的认证模式,参加认证人员可使用手机下载并登录“青岛智慧人社”APP,进入“人脸认证”模块,按照操作说明进行认证,认证成功后即办理完毕,不再需要到现场当面认证。

现场认证

 
  参加认证居民和企业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也可以采取原来的认证方式进行认证,其中,城乡居民可携带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到参保关系所在街道(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村(居)委会进行认证。企业领取社保待遇人员可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到镇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和市人社局劳动保险办进行认证。
 
综合认证
 
  异地居住的企业领取社保待遇人员以及城乡居民可采取“人脸识别”认证、人社部异地退管平台网上协助认证以及发函认证相结合的模式。其中,异地居住(包括本市跨统筹区域居住)的城乡居民领取社保待遇人员,本人或家属可登陆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下载《居民养老保险异地居住领取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协助认证确认表》,由居住地街道(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协助认证,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盖章的《协助认证确认表》及相关材料寄回参保关系所在地的街道(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也可采用手机App网站认证或扫描异地居住领取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协助认证确认表下方二维码进行人脸认证)。
  居住在外地的企业领取社保待遇人员,由市人社局劳动保险办给离退休、退职人员邮寄异地认证表,由离退休、退职人员居住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协助认证。
 
单位统一认证
 
  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职)人员及享受遗属生活困难补助人员须与原单位联系,通过单位进行统一认证。
  市人社局提醒市民领取社保待遇人员应及时参加资格认证,以免影响待遇发放,在规定时间内未参加认证人员,其社保待遇将暂停发放,待认证通过后恢复发放并补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