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农村改厕“改”出新生活

2016-11-29 10:07:18    来源:    编辑:
三格式施工图.jpg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半边,猪拱鸡挠粪满地,蚊蝇成群臭熏天。多年前厕所的简陋、脏臭使其成为个别村庄环境的“死角”。今年5月26日,我市全面启动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项目,这种简陋的旱厕正逐渐成为过去。干净、卫生的无害化厕所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更改出了农村健康、环保的新生活。据了解,我市今年已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5.2万座,目前全面进入验收阶段。明年计划改造9.5万座,并在年底前完成全部改造工作。
 
重环保 每次仅用0.6升水
 
  无害化厕所的改造是建设干净美丽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健康环保是改厕工作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我市改厕推广的卫厕有三格式和双瓮式两种模式。我们与环保局相配合,在有农村污水处理管网的村中推广三格式化粪池,化粪池第三格与污水处理管道连接,经无害化处理的厕所污水可以直接随着管道排出。在没有污水处理管网的村中推广使用双瓮式,一家一个化粪池,在自家就可以将粪便达到无害化处理,处理后形成的沼液可直接作肥料使用。”改厕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改厕工作不仅将厕所污水处理进行了科学规划,在厕具的选择上也十分注重环保。我市所有厕具均是统一采购,采购中特别选择了节水效果较好的设备,改装完成后的无害化厕所每次冲厕仅用0.6升水。这不仅节约了水资源,更将节能环保的生活理念宣传到了每家每户。
 
惠民生 村民不花一分钱
 
  改厕虽然是每家几平方米的小工程,但每家千元左右的支出也让早前不少想要进行改造的村民打了退堂鼓。记者获悉,此次改厕由政府统一为村民进行改造,从设备购买到施工改造,所有费用村民不用花一分钱,真正将便民惠民落到了实处。
  改厕办负责人介绍说:“我市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单户建造费用平均为一千元,所需费用由青岛市财政、莱西市财政和镇级财政共同承担。其中,青岛市财政资金每户补助600元,莱西市财政和镇级财政资金每户共补助400元,市财政又按照每户100元的标准对改厕工作先进的镇村实行奖补。另外,我们还与供货商签订合同,两年内厕具出现任何问题,均可上门维修,为村民解决了后顾之忧。整个改厕过程不用村民花一分钱。”
 
树典型 示范户带动村民改厕
 
  改厕对改善农村环境有重要影响,但在改造之初进行得并不顺利,很多村民对无害化厕所的好处不是十分了解,也有很多人嫌麻烦,不想改造。改厕办一方面通过电视、报纸、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向群众宣传卫生与健康、防病除害知识和改厕的意义,使村民对改厕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另一方面通过示范户、示范村的带动,将改厕逐渐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随着村民对无害化厕所了解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到了改厕之中。
  日庄镇泊子村村民刘子华就是第一批申请进行厕所改造的示范户,刘子华说:“我们村在宣传改造厕所的时候,介绍了很多冲水厕所的好处,而且不用自己花一分钱,还有技术人员指导,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就报名参加了。改造后的厕所没有了臭味,没有了蚊蝇,周围邻居都来参观,看到这冲水厕所又干净又方便,也都跟着进行了改造。”据统计,改厕办今年已发放卫生改厕宣传手册、资料3.5万余份,使改厕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并在每处镇街分别确定一个改厕示范村,全市12个示范村中示范户共约2400户。示范村改厕工作在今年5月26日启动,完工后改厕办通过组织村民参观、开现场会等带动了全市改厕工作全面展开,示范带动效果显著。                           
                                    (侯义凤 刘亚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