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专精特新”政策解读

2016-09-02 15:20:20    来源:    编辑:
  一、什么是“专精特新”?
  “专精特新”具体涵义如下:
  (一)“专”是指采用专项技术或工艺通过专业化生产制造的专用性强、专业特点明显、市场专业性强的产品。其主要特征是产品用途的专门性、生产工艺的专业性、技术的专有性和产品在细分市场中具有专业化发展优势。
  (二)“精”是指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或工艺,按照精益求精的理念,建立精细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通过精细化管理,精心设计生产的精良产品。其主要特征是产品的精致性、工艺技术的精深性和企业的精细化管理。
  (三)“特”是指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研制生产的,具有地域特点或具有特殊功能的产品。其主要特征是产品或服务的特色化。
  (四)“新”是指依靠自主创新、转化科技成果、联合创新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式研制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其主要特征是产品(技术)的创新性、先进性,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较高的附加值和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二、符合哪些条件的中小企业可以申请“专精特新”产品(技术)认定?
  (一)原则上在本市注册并经营两年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符合国家中、小、微型企业划分标准,拥有“专精特新”产品(技术)并生产经营状况良好。
  (二)产品(技术)符合国家标准,特殊行业的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新产品(技术)须经过专门机构认定,有合法有效的注册商标且进入市场(技术运用)一年以上。
  (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和相关行业政策。
  (四)符合本办法“专精特新”定义的相应内容。
  (五)在市场、质量、效益或发展等方面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具备先进性和示范性。
  1.市场评价。申报产品(技术)的市场占有率高,侧重于在国际、国内细分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产品(技术)。 
  2.质量评价。申报产品(技术)的实物质量水平高,侧重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产品(技术)项目。
  3.效益评价。申报产品(技术)实现利税和总资产贡献水平等方面效益好,侧重于具有较高资产收益率的产品(技术)。
  4.发展评价。申报产品(技术)具有可持续发展态势,侧重于产品(技术)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和长远的品牌发展战略,能够带动项目企业成为行业龙头的产品(技术)。
  (六)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健全,会计信用和纳税信用良好。
  三、中小企业如何申请“专精特新”产品(技术)认定?
  “专精特新”产品(技术)申请认定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项目申请。凡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可随时登录市经济信息化委政务网站http://www.qdeic.gov.cn或青岛市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http://www.smeqd.gov.cn申报,填写《青岛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申请表》(附件1),并提报相关申报材料。
  (二)初审入库。各区(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对企业申请材料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初审,对初审合格者,纳入各区(市)“专精特新”产品(技术)项目库,进行跟踪监控和培育扶持。在此基础上,提出区(市)初审意见,推荐通过初审的项目进入市级“专精特新”产品(技术)候选项目库。
  (三)评审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产品(技术)评审认定工作每年三季度择期进行,由市经济信息化委按照《青岛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评价指标体系》(附件2)组织实施。
  1.专家评审。市经济信息化委对进入市级“专精特新”产品(技术)候选项目库的项目按技术领域分类,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不少于5名相关技术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进行评审。评审采取对企业申报的项目资料进行审查和评议,必要时配合听取项目单位答辩或进行现场审查等形式进行。
  2.公示认定。通过评审的“专精特新”产品(技术),在市经济信息化委政务网和青岛市中小企业信息网上公示。公示有异议的,由市经济信息化委对异议企业的相关事宜进行查实,一经查实取消相关资格;公示无异议的,由市经济信息化委公告认定结果,颁发《青岛市“专精特新”产品(技术)》证书,企业授予“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称号。
  四、认定为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可以享受哪些方面的扶持支持?
  对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通过荣誉表彰、配套服务和资金支持等多种形式进行扶持。
  (一)纳入市级“专精特新”产品(技术)项目库,予以跟踪和培育扶持。
  (二)享受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优先推荐享受国家相关扶持政策。
  (三)在融资需求上给予优先支持;积极鼓励融资、担保等中介机构为其提供优惠服务。
  (四)优先给予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对综合评价较高或能够带动企业成为行业龙头的产品(技术)给予持续扶持,促其做强做大。
  (五)推荐享受其他各类扶持政策。
  五、目前青岛市、莱西市对“专精特新”企业主要扶持政策:
  (一)对当年新认定的青岛市“专精特新”产品(技术)的工业企业,每个给予2万元奖励(《莱西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企业发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意见》);
  (二)鼓励小微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支持优势传统产业小微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向高端化发展,运用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等先进适用技术以及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改造传统产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对“专精特新”小微企业新上设备投资额达到1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符合《青岛市工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中确定的“7+6”产业发展重点方向,且未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当年最新版)的限制类和淘汰类目录的,按项目设备投资额的12%予以补助,最多不超过60万元。建立技改项目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对接机制,支持技改项目融资,进一步放大政策效应。(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
  (三)鼓励产业链协作配套。对小微企业自主研发“专精特新”产品(技术)为我市汽车、船舶海工、轨道交通装备等工业十条千亿级产业链重大项目、重点产品和重点企业配套的,按其新增配套额的5%,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资金补助。(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