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审批惟公 服务为民

2019-09-25 09:29:24    来源:    编辑:

 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建亭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按照“学深圳、赶龙华”要求,放大坐标,找准差距,对标先进,奋起直追。作为“放管服”改革的前沿阵地,审批局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深圳口号为鞭策,促进审批提速,服务增效;作为新成立的政府工作部门,审批局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深圳精神为激励,引领热血朝气,奋勇争先。

持续解放思想

以作风改进强化责任担当

  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中心,以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标尺,以高效服务为审批改革的生命线,将窗口作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经济、服务发展的主阵地,推动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一是转变思想,换位思考。深刻理解“法无授权不可为”内涵,给群众增设门槛、增加负担的不可为,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可为,与“放管服”改革精神相悖的不可为。但如果是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就要学习深圳“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精神,敢于打破传统思维的禁锢、冲破头脑中既有程序的限制,站在办事群众“法无禁止即可为”的立场上,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问题、思考对策,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忙群众之所忙。

  二是高点定位,担当作为。围绕“高效青岛”建设,打好“突破莱西”攻势,在“学深圳、赶深圳”中大胆探索,主动融入全市中心工作大局来谋划本局工作,注重将实施政策与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出手必出彩,完成并完美。

深化简政放权

以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以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切入点”,抓住审批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在落实“1130”(“1130”是指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完成、不动产登记1个工作日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从立项到竣工验收30个工作日完成)改革模式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三个一”目标全面推动营商环境逐步向好。

  一是“一窗受理”。精准对标先进,学习深圳政务服务中心“一窗通办”先进模式,在政务服务大厅统一设置咨询导办台、帮办代办区、综合受理区、休息等候区、统一制证区、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加强人员配备,加强业务培训,创建出专业高效的“统一收件、统一发证”团队,使整个政务服务大厅包括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在内的511个事项,实现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形成“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服务模式,切实解决以往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忙闲不均,办事群众排队等候时间长的问题。

  二是“一链办理”。认真分析研判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根据常办事项、高频事项的关联程度,梳理出社会关注度高的“一链办理”事项。将分散在多个部门、多个窗口的事项按链条进行优化,将其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等进行整合,编制和完善事项标准化规程、办事指南及流程图;借助帮办代办队伍,对纳入“一链办理”服务的事项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为群众提供“全程化、专业化、店小二式”的全链条服务。目前,共形成“我要开书店”“我要开诊所”“我要开养老院”等47个“一链办理”事项。以“一链办理”为主要抓手,在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中继续依托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和帮办代办,推动建设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继北大新世纪言鼎(青岛)医疗产业园项目5个工作日取得“四证一书”后,源琦电力、博瀚居新型建材等4个项目也已进入“拿地即开工”模式办理流程。

  三是“一网通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受理”平台与各类业务办理系统的数据对接,将权限内许可事项的审批系统整合到统一的综合审批平台,使各部门的专网和政务网、互联网达到信息互通共享,实现多个系统“一机登录”,多个事项“一网受理”。认真开展“秒批”工作,按照青岛市首批“秒批”事项清单,对已实现“全程网办”“一证通办”的公共服务和行政权力事项展开梳理,对标深圳等先进地市,主动联系各对口业务部门,调研了解 “秒批”事项运行情况,形成我市“秒批”的事项清单,实现网上申请、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服务、审批结果主动及时送达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提升服务效能

以高效便民践行使命初心

  坚持“服务为民、实事利民、政策惠民”方向,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将办事企业和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从他们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真心实意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一是“贴心办”。初心不初心,关键在民心。市行政审批局将“中午、周末不打烊”和“延时服务”作为常规工作,以满足非工作日期间群众办事需求,切实解决“上班时间需请假、休息时间办不了”等社会聚焦、群众关切的问题。对办事群众需要打印、复印实行全免费,以一张复印件的“小切口”,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引入邮政快递服务,对办好的证照实行免费送达;对不方便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群众实行登门服务;切实把老百姓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评判工作的最终标准。

  二是“自助办”。打造特色自助服务区,实现办事群众自主申报、自助打印营业执照、自助查询信息等功能。配置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机、社保信息查询机、税务自助终端打印设备,实现市民持身份证即可查询并开具税务、银行、公积金、社保、医保、公安、民政、住房保障、教育、产权调查等十多种用途的证明,全力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设立“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形成入驻事项全覆盖的“自助办”服务体系,打破时间限制,使办事群众可以通过“自助区域”全过程办理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目前已在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设置专项区域,并完成整体框架改造。预计9月底之前完成网络布设及自助设备进驻,10月份正式启动运行。

  三是“就近办”。将自助终端服务延伸到社区,打通效能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多、更便利的办事渠道和方式。市行政审批局正与青岛银行、浪潮集团开展“政银企”合作,选取部分银行网点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由浪潮集团负责接入山东省政务服务网,青岛银行配置实用自助服务设备,该自助设备可在互联网下运行,通过浪潮集团的人脸比对和青岛银行的短信验证完成身份认证,安全、简易、方便、快捷办理多项业务,实现政务服务全覆盖,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目前涉及人社业务的15个接口已实现数据查询和打印功能,其中两项业务的4个模块可通过终端在线办理。本月底前系统开发团队将提报“秒批”方案,并完成审管互动系统的试运行。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市行政审批局将拿出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和雷厉风行的措施行动,自我加压、比学赶超,全面打造“莱西速度”;对企业群众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让政不扰企、企不媚政蔚然成风。

  思路已清晰,对标已明确,时代的答卷等待书写。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