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养老服务高质量 呵护最美夕阳红

2019-09-25 09:25:54    来源:    编辑:

   记者 刘亚男 通讯员 刘显金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17.57万人,占总人口的23.6%。近年来,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成立养老服务组织26家,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4处,全市拥有养老床位4916张,逐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特困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为解决这部分人的后顾之忧,全市特困老年人按照老人自愿的原则,选择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集中供养由公办养老机构和民办养老机构承担,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老人在养老机构享受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医疗康复、心理疏导等养老服务。目前,我市集中供养的特困老年人有432人,由社会福利中心等5家养老机构代养;分散供养的特困老人451人,由镇街或村(居)委会安排专人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老年人定期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在居家养老方面,我市从2007年起探索居家养老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法,面向全市60周岁以上失能和半失能“三无”老人、低保老人提供以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居家养老服务。目前接受居家养老服务的服务对象202人。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工作理念,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为确保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市民政局每季度至少对服务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检查,检查覆盖率不少于30%。签约服务机构的管理员按照服务标准和要求,每日对服务对象进行全面回访,掌握服务对象的需求和对服务工作的评价,并设立投诉电话,受理投诉和采纳建议。

  同时,我市正探索发展普惠型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已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9处,覆盖116%的城市社区;建成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5处,覆盖65.2%的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立老年人信息档案和健康档案,老人在日间照料中心可以享受到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等服务,解决老年人白天无人照顾的窘况,也可以进行短期托养和签约医疗服务。

  助老大食堂作为2018年青岛市政府市办实事,目前已在我市建设了2处,分别建设在南京路良茂超市北邻和院上镇武备社区,每处设置就餐座位近100个可以满足周围社区老年人就餐需求。助老大食堂每天准备2菜1汤,荤素搭配,营养丰富,其中武备社区助老大食堂还为20多名困难老人送餐到家,老人在炕头就可以享受到美味佳肴,解决老人不方便外出就餐问题,创新培育了“助餐+养老”新的养老服务模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