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明清官张梦鲤

2019-03-06 10:25:42    来源:    编辑:

 □左书谔

张梦鲤在开封府任上勤于理政、善于断案,其所作所为,犹如大宋之包龙图再现。“开封领州县三十余,鸡鸣起治文书、谒诸台使,日旰而听政,两造盈庭,片言得其要领,手且狱。诸白事者,立雉门外,版答寻出,不问馆人,而事讫矣,厅事阒如也。”
张梦鲤在开封这样一个大府,不仅要处理好本府事务,而且还要接受河南各地大案要案的杀伐决断。“会省烦剧多巨盗,诸郡大狱疑未当者,咸委决焉。”在众多曾任开封知府望而却步、疲惫不堪,即“晨出谒诸台,日昃归始视事。听讼每至夜分,惫矣”的情况下,张梦鲤却能“恢恢游刃有余地也”,究其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因为张梦鲤才能所致,“开封,中州剧郡,守者多不胜任,以非府君(张梦鲤)才不可。”二是因为勤于理政,绝不假手属吏。“所计狱,亲取具爰书,面论罪案,吏缀招牒,受成事而已。以故失乾没多亡去。”
张梦鲤上任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吃空饷、裁减冗役,而且清理裁减之数达到成百上千人。“擢开封府,至则首禠隶人不籍名者累百人”“首斥句役千余人。”
张梦鲤赴任开封府之所以上任后就“首裭隶人役不籍名者千余”,其主要目的是为减少政府开支,减轻民众负担。所以他把吃空饷、增冗役看成“是鱼肉吾民者也”的行为,非严肃处理、坚决制止不可。
张梦鲤开封府任上所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却奇羡、拒赎锾。奇羡者,耗羡之赢余也。明代在征收赋税银两时,往往按照常例增加一定比例的火耗,加耗部分抵补实耗后所余的叫耗羡。耗羡用于补充地方经费后,其赢余部分,就称作奇羡,一般则用以馈赠上司。当开封府的藏吏将奇羡馈赠张梦鲤时,张梦鲤不仅坚决拒收,而且对藏吏予以惩罚。“藏吏进奇羡,怒笞之。”为了防止吏役营私舞弊巧取豪夺,张梦鲤除去要求奇羡“使籍而佐常赋”外,又明确规定“常赋自府而达藩司者,第为易其牒以报,不复入府藏,入府藏者,堂置权衡。”以期达到“藏吏无所高下其手”的目的;赎锾者,赎罪之资金也。张梦鲤对开封府所属之三十四州县上贡的赎锾不仅一律予以拒绝,正所谓“州县上赎锾,悉却不纳。”而且严格要求他们“易粟实廪”,以便“使市谷备岁凶”。这样,既可以拒绝馈赠,又可以以金易粟充实官仓以备灾荒。
其实奇羡、赎锾并非小数,就开封府而论,日可达万金。“自得则余羡赎锾之类,日盈巨万。”这是一个巨大的诱惑,非常人所能拒绝的。所以,作为清官廉吏之典范的张梦鲤,毅然拒绝,慨然而叹:“今世天人矫矫,却一馈已称廉。夫巨万在前,操舍在手,不动心,不疭志者,乃真廉吏也!”
张梦鲤开封府任上所做的第三件事就是兴修水利。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兴修水利,对于以农为本的中国至关重要,开封府也不例外。张梦鲤在开封“开田凿渠,通溱洧水利”“开渠通溱洧,以资灌溉。”这一水利工程,直至百年之后仍然发挥作用,此即所谓“至今(清朝康熙年间)依赖之。”
张梦鲤开封府任上所做的第四件事就是整顿里甲邮传,裁汰浮滥,以求节省黎民之徭役负担,此即史之所谓“里甲邮传,汰其浮滥。”
张梦鲤开封府任上所做的第五件事就是防盗、平盗。张梦鲤针对开封府各地“水旱捐租发廩,民无转徙,郡道里四达,椎埋御人之盗,易啸聚,亦易逋逃”的具体情况,采取措施,以防为主,达到盗贼隐匿不作的目的。“自公为政,苛慝不作,盗贼伏隐矣。”在平盗方面,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亲自平息狱中大盗之乱。“有大盗哗于狱,卫卒惮,不敢入捕。梦鲤手剑前趋曰:‘太守在,敢后者死!’众拥入,盗遂伏诛。”
张梦鲤开封府任上所做的第六件事就是对周王朱恭枵及其宗人为非作歹行为进行约束和警告,以减少其对开封百姓的危害。张梦鲤赴任之后及时登门拜谒,相机进行告诫,而且对周王府馈赠予以拒绝,所以使周王府上下对张梦鲤非常敬佩,相互告诫不要因违法违规而触怒张梦鲤,不要将张梦鲤与昏官混为一谈。此即所谓“周邸宗人万数,扞有司,文罔月无虚日。公谒见有期,饷馈有禁,廩廩相戒,毋溷张公。”(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