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做人是根,修养是水

2017-08-31 09:23:22    来源:    编辑:
  李永健
  临习颜真卿书法《乞米帖》时,我总是结合《颜氏家训》和《书论》,如后人所言,“若不知颜氏的性格,若不知颜氏的人生经历,若不知颜氏的修为,反比着葫芦画瓢,就会写坏手,把字写成‘墨猪’”。凡人凡事不能只知其成功,更要了解、学习其中的根由。
  《乞米帖》,是一个借条。颜真卿作为颜鲁公身居高位,怎会借米度日?原来,当时受安史之乱重创,恰值关中大旱、江南涝灾,加之宰相元载推行“厚外官而薄京官”的俸薪政策,导致为官清正、毫无积蓄的颜真卿生活异常拮据。他和夫人带头一日三餐以粥度日,数月之后,罄竭瓢空,遂决定借米。向谁借呢?他不向朝廷申要,不向贪奸求要,不向富贾人家索要,而是向为人耿直、忠诚孝悌的好友李光进乞告。于是,这一名垂书坛青史的《乞米帖》便诞生了——“拙于生事,举家食粥,来已数月。今又罄竭,秖益忧煎,辄恃深情。故令投告,惠及少米,实济艰勤,仍恕千烦也。真卿状”。
  难道颜鲁公就像字条中自嘲的那般“拙于生事”吗?颜真卿身为三朝重臣,加之岳父韦氏家族、伯父元孙和二兄允南,故交可谓遍于朝野。况且在平原郡时,身处虎狼之地,他能一边积极做好平反叛乱的准备,一边蒙蔽安禄山的耳目,怎能不会“生事”之法呢?所以借米,只是因为颜鲁公有发自于内心的不可屈的刚正之气。
  这种刚正之气也渗透在他的书法字体之中。颜体书法气势磅礴、富有阳刚之气,即书法有“筋骨”,这无不是其人格气节的体现。时过千年,如今再读《乞米帖》的内容和书迹,莫不令人肃然起敬。再对比宋代的蔡京、秦桧,明代的严嵩和清代的和珅之流,其官位和书法都不寻常却未标榜千古,原因正在于书品不离人品的“定律”。颜鲁公忠贞清廉为官的人格操守为其书法增辉添彩,可谓不求其名而反显其名也。
  由此再看《乞米帖》,它不仅是大唐清官不以贫贱为愧事、恪守正道的见证,也是当今艺术工作者认知书品与人品的样本之一。即便今天的生活条件无须再“乞米”,但依然需要固守住一些根本理念——正气是做人的根本,也是书法的根,而学问修养则是滋养书法的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