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1941年—1950年胶东区行政公署建政始末

2019-01-10 10:17:02    来源:    编辑:

 (上接第4版)
  1946年7月2日,中共华东中央局(以下简称“华东局”)与山东省政府决定,将滨海区所属胶县、高密、诸城、莒北、藏马5县与南海专区的胶高县合并,设立滨北专区,之后一年内,滨北专区辖域内又析置胶南、五莲、胶河3县,共9县划归胶东行署。1946年10月,按照华东局指示,重新组建青岛市委和青岛工委(对外不公开),新青岛市委隶属胶东区党委,青岛工委归属胶东区行署。

  1947年1月,华东军区(由新四军军部兼山东军区、华中军区合编)、华东野战军(由山东野战军、华中野战军合并)在临沂正式成立。华东军区,下辖胶东、渤海、鲁中、鲁南、苏北、苏中6个军区及滨海军分区。胶东军区,司令员为许世友,政委由胶东区委书记林浩担任;3月8日,胶东行署会同胶东区委成立支前司令部,曹漫之主任任司令员,张修己任政委,之后,组织民力物力支援华东野战军主力在鲁中南地区反攻作战。1947年夏秋,国民党军重兵围攻胶东解放区,发动“九月攻势”,土改复查中遭镇压逃亡的地主、恶霸、坏分子也尾随国民党部队还乡,反攻倒算;胶东军民奋起开展自卫战争,逐一粉碎了国民党军与还乡团的进攻与屠害,12月14日莱阳城收复,26日,历时四个月的胶东保卫战结束,胶东内地全部解放,而青岛市内仍有美国海军和国民党军据守。
  1948年1~2月,胶东区委书记林浩、行署主任曹漫之、各界救国总会会长张修己到五莲县大茅庄参加华东局召开的“胶东区土地会议”,华东局书记饶漱石、中央代表康生等人错误地支持批判了胶东区土改中的“富农路线”和干部中的“宗派主义”,此后3人再未返回胶东工作。期间,华东局委托舒同(时任华东军区政治部主任)暂时代理胶东区委书记工作,开展土改复查工作总结和生产救灾;区委副书记赖可可负责在牙前县台上村、湖西村一带进行“三查三整(即查阶级、工作、斗志,整思想、组织、作风)”运动和区党政军机关整编、整训。1948年2月9日,山东省政府令,胶东区行政公署主任曹漫之离职、汪道涵为代理主任,此时汪道涵担任华东军区军工部部长、政委未及时到职,宋日昌(时任山东省政府支前委员会政治部部长,在胶东区帮助工作)临时主持胶东行署内部工作二三个月,对外行文仍以曹漫之主任的名义。之后,为了加强南海、西海专区的群众组织工作,领导生产救灾和政策作风整训,区党委、行署机关集中移驻莱阳(今莱西)、莱东、招远边界群众基础牢靠的革命老区,办公地主要在今莱西市马连庄镇河崖、夭山屯及附近村庄;4月中下旬,汪道涵由华东局驻地临沂赶赴河崖,履职胶东行署代理主任;同期,华东局决定,时任鲁中区委书记、军区政委兼华野八纵队政委的向明,担任胶东区委书记、军区政委,也到达夭山屯赴任。6月1日,胶东区党委发出通知,华东局调胶东区党委书记林浩、胶东军区副司令员王彬、胶东区各界抗日救国会会长张修己等离开胶东,另行分配工作。同时,华东局决定向明、赖可可、许世友、赵明新、薛尚实、汪道涵、刘涌、贾若瑜、王少庸等为胶东区党委委员,向明任胶东区党委书记,赖可可任副书记,这为胶东区迎接青岛解放与顺利接管青岛等大城市做了思想、组织和干部准备。向明、汪道涵作为胶东区党委、行署新的党政主要领导,在上任的近一年内,担负起领导胶东解放区开展政策作风整顿、生产救灾、教育卫生、工商管理、民政司法、拥军参军、民工支前、军需调运、干部抽调等工作。
  1948年11月至1949年1月,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之后,军民大批南下,全中国解放已指日可待。2月20日,行署代理主任汪道涵调离胶东,离开河崖南下,3月初,时任北海地委书记兼北海军分区政委的刘坦(籍贯为今莱西市马连庄镇顾家村)调到老家门口,任胶东行署主任;此时,华东局机关也分批离开山东,南下江淮;中共山东分局、山东军区重新组建,山东省政府改名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党政军机关由益都(今青州市)移驻济南,康生任山东分局书记,向明任山东分局第二副书记兼组织部长,赖可可任胶东区委书记;解放青岛的“前线指挥部”也同时成立。此后,胶东区党委、胶东行署会同胶东军区司令部从莱阳(今莱西)、莱东(今莱阳)境内逐渐南移至即墨、城阳一带,胶东军区部队配合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华东野战军前身)32军逐步推进到青岛外围;5月初,围攻青(岛)即(墨)战役发起,胶东行署组织南海、滨北专区的人民群众全力以赴支援前线,坚决保障战时民力、畜力和军需物资的供应;5月5日,胶东区委正式组建中共青岛市委,任命薛尚实(时任胶东区党委宣传部长兼秘书长)为书记,24日,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青岛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以下简称“军管会”,为军管期间的最高权力机关),主任委员为山东分局副书记向明,副主任委员为胶东区委书记赖可可、32军军长谭希林,委员有彭林、刘涌、贾若瑜、王少庸、马保三、薛尚实、刘坦、冯平;5月底,32军和胶东军区部队连续突破第一、第二道防线,迫使美军和国民党军残部从海上撤退;6月2日青岛全市解放,军管会、青岛市委与市人民政府公开宣告成立,并宣布由军管会对全市实行军管;6月中下旬,胶东区党委、行署、军区领导机关先后进驻青岛市区,协助青岛市军管会作接管工作,恢复青岛经济和社会秩序,组建青岛市党政军领导机关。7月,长山岛战役备战,胶东行署从附近沿海各县调集足够的渔船和其他民用船只及船工,供渡岛作战使用;8月20日,长山列岛解放,标志着胶东区乃至山东全境彻底解放。
 
(三)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月底,青岛的军管时期基本结束。11月1日,中共山东分局决定,青岛市军管会和青岛市委合并,成立青岛临时市委,向明为书记;之后中央批准了新的一届青岛市委,向明为书记,薛尚实为副书记。与之同时,中共山东分局指示,为了加强农村工作,适应胶东地区实际情况,胶东行署与党委、军区各直属机关在协助青岛市进行接收工作告一段落后,从青岛市回迁到中心地区——莱阳。11月16日青岛市集会欢送胶东区党政军各机关离青,至下旬,先后迁回莱阳城,区党委驻莱阳城南古柳树村,行署机关驻城西的杨家疃,其它如教育、卫生、司法、工商等处局驻臧家疃。
  1950年5月1日,中共山东分局发出《关于取消区党委与行政公署一级机关及调整各地委、专署区的决定》。决定指出,随着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和山东全境的解放,全国已转入和平建设局面。为了减少层次,精简机构,节约开支,调整干部,充实省级,加强下级,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精神及山东省人民政府组织通则,决定取消胶东、渤海、鲁中南3个地区的区党委及行政公署。胶东区取消后分别设立胶州专区、莱阳专区和文登专区。胶东区所辖东海、西海、南海、北海、滨北5个海区随之撤销。胶东区党委原辖的烟台市委划归文登地委。同年6月,又将中共烟台市委确定为山东分局直辖地级市委。中共文登、莱阳、烟台3个地市委共辖23个县、市委。原西海专区所辖的潍南、潍北、昌邑、昌南划归昌潍专区管理。5月1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撤销行政公署、合并专区及调整若干市县行政区划的决定》。遵照这一决定,6月1日胶东行署机关在莱阳城西的杨家疃驻地停止办公。
 
(四)
 
  胶东区行政公署从成立、演变到撤销共九年零四个月时间,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初的三个阶段。以在解放战争时期的组织框架为例:胶东区行政公署是胶东行政区的最高行政领导机关,其组织原则为民主集中制,由行政区参议会(民意机构)选举委员7~11人组成行政委员会,领导全行政区政权组织建设工作。行政公署设有正副主任各1人,并选有秘书长协同正副主任处理日常事务;下设秘书处、民政处、财政处、实业处、教育处、司法处、卫生处、银行、公安局九个部门。胶东行政公署为了加强对县级政权的领导,还根据需要和具体实际,将行政区划分为若干行政督察专署区,如先后设置东海、西海、南海、北海、滨北5个专署区,及时派任行政督察专员,成立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负责处理辖区范围内的行政工作。各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作为派出机关,设专员1人,由行政公署遴选,在必要的时候还增设副专员,但两者都需要报省级行政委员会任免。另外还设秘书1人,以协助专员处理日常事务。专员公署下设秘书处与民政科、财政科、教育科、司法科、卫生科、实业科、银行和公安局等部门机构。这些部门机构的设置与职能都与胶东行政公署的部门机构大体相同。由此可见,胶东解放区有着健全的行政机构,胶东区行政公署是经参议会选举产生的,不仅有上级政府的指导与领导,而且还设有派出机关来管理所辖地区,是真正的一级政府组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