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 青岛市首个一线品牌的整车全资质总部企业开工

2020-07-07 09:44:40    来源:    编辑:

记者 高欢欢

微信图片_20200706163706.jpg

7月6日,山东省济青烟(莱西)国际招商产业园暨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集中开工仪式,在姜山镇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隆重举行。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参加仪式,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付军致辞,青岛市领导祝华、耿涛,我市市领导庄增大、王清源、邹学新、战洪贤、江联军、张显杰、徐一冰参加活动。

随着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五菱柳机、韩国蓝星动力科技三方企业代表正式签约,作为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产业园项目之一的70万台增程式发动机项目在我市开工建设,将打造成为青岛市规模最大的发动机生产企业。

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50亿元。该项目的落户,成为青岛市历史上首个一线品牌的整车全资质总部企业,填补了青岛市整车总部企业的空白。

产业园包括北京汽车制造厂总部及整车生产基地项目、70万套发动机生产项目、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等。70万套发动机生产项目,由北汽与五菱柳机、韩国 BP蓝星发动机联合成立70万台产能的高端大型发动机公司,生产基地占地200亩,总投资5亿元,共同打造青岛市规模最大的发动机生产企业。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和常州文明车辆附件厂等12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同步签约落地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占地600亩,一期总投资35亿元。

北京汽车制造厂总部及整车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10亿元(一期投资77亿元),占地1100亩,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拥有包括北京212吉普在内的传统和新能源乘用车、客车、专用车、二类军车全资质企业。一期设计生产能力为5万辆商用车(含新能源),二期设计生产能力为10万辆商用车(含新能源)及5万辆乘用车(含新能源),三期设计生产能力为15万辆商用车(含新能源)及10万辆乘用车(含新能源)。基地项目主要建设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军车改装车间五大生产车间及试车跑道、研发科技楼、物流中心、车身立体库、质量中心、办公大楼等配套设施。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采用智能机器人生产,总装车间采用智能AGV输送,提升工厂整体柔性化水平,实现多车型共线生产,提高生产效率,保障整车产品品质;涂装车间采用薄膜前处理工艺、紧凑型水性涂料工艺以及干式喷漆室等多项先进工艺技术,打造绿色环保的标杆工厂。项目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下半年竣工投产,到2025年累计可实现营业收入480亿元,实现税收29亿元,带动千亿级上下游产业链条。

北汽制造一期生产资质包括传统燃油商用车+新能源商用车资质、传统燃油乘用车+新能源乘用车资质、传统燃油客车+新能源客车资质、传统燃油专用车+新能源专用车资质、二类军车生产资质(包括北京212越野车、勇士越野车国宝品牌),将成为青岛市历史上首个一线品牌的整车全资质总部企业,填补青岛市整车总部企业的空白,实现历史性突破。

北京汽车制造厂是继长春一汽之后我国兴建的第二家大型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北京牌212越野车、勇士越野车已大量列装部队和用于民用,是国宝级品牌和企业。

北汽制造的创始人董事长姚长生与富路控股集团创始人陆付军,经过三年考察最终选择富路控股集团作为控股企业和传承人,2020年5月27日,双方正式签订投资协议,同时与莱西市政府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富路控股集团成立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控股北汽制造51%,并将北汽制造总部及2万辆传统商用车、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资质转移到青岛莱西市。6月28日,经双方协商同意,拟再增股39.7%(总控股90.7%),将北汽制造所有资质全部搬迁至我市。

今年3月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确定在我市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为进一步完善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园区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融合提升,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我市充分运用平台思维做乘法,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雄厚的产业基础、发达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不断深化“双招双引”的流程再造,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集群效应明显的大项目、好项目,在已集聚了北汽新能源、国轩电池、中德氢能源、耐克森轮胎等配套企业50余家的基础上,经过积极对接争取,确定与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山东富路勇士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正式协议,北汽制造总部及河北黄骅基地、富路勇士总部及生产基地全部搬迁至我市。

实际上,为支持我市产业发展,北汽制造已在姜山镇通过租赁厂房,完成了厂房改造和先期生产设备安装,预计2020年度工业产值不低于15亿元。

同日,我市正式启动山东省济青烟(莱西)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已成立南部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按照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服务专业化、经营市场化的发展思路,计划用3到5年时间投资150亿元,在南部初步建成一个产城融合一体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推动实现工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城镇化,打造我市突破发展的新引擎、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新样板。

国际招商产业园位于我市南部片区姜山产业新城核心区,按照“一园多片”规划思路,以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为核心,配套建设教育生活片区、生物医药片区、休闲旅游和科研办公片区、高铁陆港片区等功能区,超前规划水、电、路、气、通讯、管网、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站上新起点,再创新高度。我市将以济青烟(莱西)国际招商产业园的正式启动,以及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的奠基开工为新起点,进一步放大重大战略平台、政策优势、发展机遇的多重“叠加效应”,面向全球整合资源,进一步建强产业链、完善供应链,实现汽车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智造引擎”,为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展现莱西担当、贡献莱西力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