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暑假将至这份防溺水知识务必让孩子记住

2020-06-29 09:09:52    来源:    编辑:

暑假将至,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本报梳理了一份防溺水安全知识。

教给大家救溺五招。叫:大声呼叫救命,寻求身边人帮忙;呼:呼叫110和120;伸:利用延伸物(竹竿、树枝、衣物等);抛:抛送漂浮物(球类、绳、空瓶等);划:利用大型浮具划(船、救生圈、浮木等)。

相对城市而言,溺水事故农村更多见。这几年社区、学校等普及水上安全知识,因此城市的溺水事故有所下降。但在农村,水库、沟渠、溪流众多,放暑假后,难耐炎热的孩子们爱成群结队地去游泳,特别是一些留守儿童,由于缺乏看管以及防溺知识,容易导致悲剧发生。

孩子防溺水关键要牢记“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擅自下水施救,要向周围人呼救和报警。

同时,家长要注意看管好孩子,不要以为会游泳就不会溺水。从近年发生的溺水事故看,多数孩子都会游泳。儿童在水中嬉戏、打闹,发生意外后容易惊慌失措导致溺水。

此外,家长不要以为戴了游泳圈就万无一失。游泳圈等漂浮装备,只是帮助孩子暂时浮在水面的辅助工具。当水流发生变化,或孩子没抓好时,或游泳圈突然漏气了,孩子就会发生溺水事故。因此,没有任何设备可以替代成人的监护。

溺水救援也讲究黄金4分钟。溺水总是悄然发生的,溺水者往往想呼喊却发不出声音。孩子在水中一般都不太安静,当孩子看起来像是趴或站在水中发愣,此时,家长们要提高警惕,应尽快将孩子抱上岸救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