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科技为民奋斗有我——莱西市科技工作者风采

2020-06-29 09:07:17    来源:    编辑:

使命在心 责任在肩

——科技工作者温艳艳事迹

  新冠肺炎疫情让每一个人经历了揪心和忐忑,医疗卫生工作者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用坚韧与担当,激荡起为家为国的英雄气魄,守初心担使命,诉说着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在莱西联防联控的战役中,有这样一位抗疫的女战士,她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兼任市卫健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入境人员隔离点安置组组长——温艳艳。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必须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温艳艳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这疫情汹涌的80多个昼夜里,她奔波在隔离点防控工作一线,还要兼顾处理医院内日常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没有假期,没有休息,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她娇小玲珑,看柔情似水,实则坚韧如钢,最多时一个人负责全市十几个隔离点酒店的医疗保障指导工作,将我市入境人员隔离观察点的工作流程、保障方案、应急预案、接机随车人员的职责、急救药械、物资的准备等一系列相关要求,从无到有,建章立制,统一规范。我市隔离点工作在多次迎接检查中都得到了上级专家及领导的好评。

  四月中旬的天,夜渐短。因为第二天是我市轮值接入境航班的日子,隔离人员入住前的保障梯队筹备、防护培训、突发事件演练等相关准备工作琐碎繁杂但又来不得半点马虎。那天她加班回去比平时要晚一些,包里的电话一直响,骑着单车的她,害怕耽误第二天接航班,光想着要接电话,紧急刹车后,狠狠摔了出去,五分钟没爬起来,爬起来已是满嘴鲜血。扭伤了手腕,磕断了几颗牙,忍痛拿起电话,回拨汇报完工作后,她才打给丈夫。站在黑暗的路边,坚强如她也忍不住掉了泪,那一瞬间,除了疼痛,还有身心的疲惫和对丈夫、对三岁女儿的愧疚。

  在口腔科处理完已是深夜,一夜无眠,第二天她依然准时到岗。一只手处理文件、打字、接电话,梳理完善隔离点酒店工作流程,直到晚上完成接机、入住任务,才松了一口气。因为带着口罩,同事们都不知道昨晚她摔得那么重。“牙松断了裂了,没问题,也能吃饱饭。”温艳艳笑了笑说。

 

辛勤耕耘 培育创客青少年

——科技工作者栾永杰事迹

  栾永杰是姜山镇中心中学一级教师,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姜山镇中心中学网络管理员,从事信息技术教学工作。从教20余年,他始终手捧爱心,怀着对教育事业的追求,强化计算机教学研究,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作为一名网络管理员,网络管理、教师信息管理系统、机房管理、班班通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教师办公设备的管理和维护等很多工作萦绕着栾永杰,为此,他经常加班加点,但却从无怨言,更没有因为这些而耽误教学。在教育教学工作方面,他遵循科学创新的教育原则,精心设计每一节课,力求使教学方法做到新颖。自2017年以来,学校的电化教育工作在栾永杰的带动努力下一直走在全市前列,他先后辅导学生若干名,荣获青岛市级奖项的6名,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2017年有11名学生分别荣获山东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三等奖,姜山中学由此被山东省电化教育厅授予山东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最佳组织奖。由于成绩突出,他被学校授予最佳特殊贡献奖。2018年辅导4名学生参加青岛市创新未来设计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辅导两名学生参加山东省创客大赛均获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期作品参加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NOC),决赛中荣获动画创作赛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2019年,他与学校老师张莎莎合作,有9名学生获奖,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3名。2019年7月,他辅导的学生王焕杰,参加山东省创客大赛作品类flash动画现场技术测试和答辩顺利过关,并入围参加国家级“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现场竞赛和交流活动”比赛,于7月18日参加全国比赛淄博赛区的现场交流活动,并获得一等奖;学生齐恩帅被选入围参加国家级NOC创客比赛,于7月22日赴淄博参加现场决赛,并获得二等奖。

  栾永杰连续3年被评为青岛市优秀辅导教师,2019年5月份,又被评为青岛市教学能手荣誉称号,他出示的青岛市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优质课,分别获得了莱西市一等奖和青岛市三等奖。另外,栾永杰还是山东省教育学会科技教育专项课题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他研究的课题是《农村初级中学创客教育现状与教育实践研究》,于2018年11月被山东省教育学会立项。

 

以科技创新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科技工作者周玉忠事迹

  近年来,在大沽河畔,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玉忠与70多名创业者,在这里挥洒智慧,推陈出新,创造农业种子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如今全国各地有近50万名中国农民在使用金妈妈培育的优良品种。

  2011年,周玉忠创建了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团队深入开展抗病优质蔬菜新品种的技术创新与推广模式探索。周玉忠敏锐地觉察到嫁接产业的市场需求,牵头成立了青岛市“砧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国际上首家开展南瓜“三交种育种技术”并成功产业化的企业,自主创新砧木“亲和力+配合力+共生力+抗病力”四力育种体系,成为国内首家开展南瓜砧木抗病育种的企业。公司相继推出“强根型”砧木“砧大力系列”“复合多抗型”砧木“砧见抗系列”“持续油亮型”砧木“砧茎石系列”等第三代高价值黄瓜砧木,一经面市,受到广大种植户的高度认可。目前,黄瓜砧木推广数量达到130吨,推广面积30万亩,可实现农户亩增产近900公斤,实现亩增收1800元。

  2017年,经过多方协调,周玉忠成功邀请“世界甜玉米之父”——他维萨博士,担任企业育种顾问,专注开展选育适宜黄淮海、京津冀地区的特色甜玉米品种。周玉忠便师从他维萨博士,专心学习甜玉米育种知识,2017年新推品种“金百甜15”“金百甜28”,获得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2018年“金百甜15”成功通过东南区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构建了莱西一年三季、一季两茬、周年五次的甜玉米评价体系,每年筛选测试品种近300个。2019红色甜玉米百童丽在我市成功推广种植红色甜玉米1000多亩,带动农民每亩净增收2000元。

  多年来,周玉忠始终潜心致力于民族种业的竞争力构建与创新模式发展探究。他所带领的研发团队自主选育蔬菜良种70多个,申请植物新品种权20余项,专利11项,获得科技成果认定2项,国内外品种审定证书11项;他所在的公司建有国内首家砧木工程技术中心,发展成为青岛市首家育、繁、推一体化蔬菜种子企业,中国种子信用评价AAA级企业,中国蔬菜种子信用骨干企业,成为行业内进步最为迅速、发展潜力最为强劲的科技型、创业型种企;他本人也获得国家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

 

创新是企业发展命脉

——科技工作者郭金昌事迹

  郭金昌是青岛道一空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我市创业带头人、第十一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第十批贡献突出人才。他为科技初创企业与创客团队或个人,提供了技术、人才、资金、管理咨询及基础设施配套等服务,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助力科技初创企业快速成长。

  自1998年郭金昌便潜心于空气净化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经10多年的技术经验积淀,于2010年7月正式成立青岛道一空优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围绕家用、商用、车载等一系列有氧空气优化产品进行研究开发,形成自主创新的空气有氧净化产品。他率领道一科研团队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创新活动,使道一产品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起到了良好的行业引领作用。

  郭金昌以技术创新、节能环保为抓手,为处于初创期的企业制定了以科技创新为先导的发展战略,并积极付诸实践。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于2011年成功转型成为五位一体(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发展)的科技型企业,同年11月成功入驻莱西市节能减排孵化器;12月被市委、市政府列为重点培育计划;2012年12月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6月与中科院兰州物理化学研究所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先进的空气净化技术。

  2010年以来,郭金昌先后主持开展了“空气优化设备室外机组的设计与研发”“空气优化设备室内机的设计与研发”“立式机的开发”“嵌入式装置的开发”等;2011年,率领团队研发的道一室内有氧净化系统将制氧与净化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可有效解决室内空气污染问题;2013年,在业内率先提出“5+i”呼吸美学标准(最佳呼吸空气、最佳呼吸节奏、最佳呼吸运动、最佳生活态度、最佳生活方式)。

  在他的带领下,2010年以来已申请专利107项,其中获得专利授权60件,19项目发明专利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2012年12月被评为莱西市第十一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第十批贡献突出人才;同年12月由其自主研发的“新型节能富氧风双气路空气处理系统”获得莱西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3年6月参加了联想集团创业CEO特训班——“联想之星”的培训,并被评为优秀学员;2014年4月被评为“2013青岛市十佳小企业创业人物”。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