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给父亲洗澡

2020-06-18 09:34:33    来源:    编辑:

□ 张所海

我从没想过要给父亲洗澡,更没想到是他80岁时,我才给他洗第一次澡。

那是2017年的秋天。小脑萎缩的父亲在市人民医院住了七天,出院时,父亲说:“后天就是八月十五了,送我回老家吧!”看到他记忆恢复,不是住院前那般恍恍惚惚不认人,我心里稍觉欣喜,便哄骗他道:“等咱先去洗个澡,住院一个星期,不差一晚上了,明天一早再送您!”

开车带他到小区北面的澡堂,他慢吞吞地跟在我后面,不自觉地拽着我的手,就像我第一次送女儿去幼儿园,眼里藏着些许怯懦和好奇。我蓦地想起,这是父亲头一次进澡堂子,平时都是在村西头大沽河里泡澡,或者用破旧毛巾蘸着脸盆里的水,简单擦洗一番。

我把水调到合适温度,他一直站在旁边看着我,从给他脱鞋袜,他的眼睛始终没离开我,仿佛在打量一个陌生人。我刚伸手给他搓洗后背,他闪了一下身子,不安地说:“我不用搓澡!”

“不行,看您的脖子都成铁脖子了!”我学小时候他哄我洗澡的语气命令他。

他局促地上下摸索起来,喃喃问:“搓澡多少钱?我没装钱!”

哦,他这始终记着进门时搓澡工打招呼。我苦涩地笑道,“我搓澡不收钱!”

“搓完了,我就给你搓。”父亲就这样板直地站立着,他不停地念叨,“不要钱,咱俩就换个工,我不能欠你的!”

我端详着父亲,他干瘦的身躯有些佝偻,古铜色的面皮松弛,两眼无精打采,往日的坚毅不知何时消失殆尽。霎时,我年轻时的无知与轻狂飞出了灵魂之外,克制不住的泪水随着水龙头喷射的水花四溅。

打那后,父母再也没到过我县城的家,还是住在乡下老家。夏天,我偶尔带父亲到大哥的太阳能底下,慢悠悠地扶他坐在他年轻时候亲手做的刺槐木高板凳上,洗一次就是一个多小时。

有一天,大哥跟我开玩笑:“咱爹嫌我洗澡不好,说我的手太糙了,像钢锉。”快要六十岁的大哥一直在农村种地,他的大手跟父亲当年的手一样,厚厚的茧子,手指粗大,开裂的口子灌满了生活的风霜。

我就逗父亲:“我的手软乎,不带钢锉,给您洗的还行吧?”

“不怎么样,你太能嘟囔,嫌坐的不直,一会儿要挺起腰,一会儿又得抬起头!”父亲严肃起来,“那次在县城洗的好,我站那么一会儿,人家就给搓完了!”

是啊,三年前,他步履还算稳健。在他的记忆力,那次洗澡永远是美好的回忆。可现在,即便他蹒跚几步也成了我们的奢望。

望着父母日渐苍老,从幼时记忆里他们的喋喋不休,问一句答三句,到现在的问三句回一句,一直到不言不语;他们对子女有无数要求,要好好学习,要有礼貌,不要偷瓜摸枣,不要上学迟到;但从没要求我们有一丝回报。我们能为之做的远不及他们的无私给予,当真正读懂父亲的时候,他已是满头华发,我们正在悄悄变成他们的模样。感恩父母,每天都是父亲节,每天都是母亲节!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