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种植凌乱无规模,地处丘陵山区的村庄如何强村富民?南墅镇东石格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引领小农户并轨农业产业化

2020-07-03 09:29:59    来源:    编辑:

记者 姜慧

6月25日,在南墅镇东石格庄村洪海果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的百亩果园里,社员们正在忙着给苹果套袋,放眼望去,整片果园整齐划一。“原来这片农田由村民自己种着,100多户村民各家种各家的,种啥的都有,有的感觉种地不挣钱就荒在那里。现在你看看我们村的苹果、葡萄、桃子已形成了规模化,还初步实现了产业化。”村党支部书记吕洪海告诉记者。地还是那些地,人还是那些人,但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却发生了变化。“自从2016年全村村民拿土地入股合作社后,村民不但能拿到土地流转费,还能到果园里打工挣工资,这就是村民小农户接轨农业产业化带来的收益。”吕洪海说。

党支部为农民致富种上实验田

东石格庄村有156户、耕地1000余亩,大多数村民种植传统大田作物。虽然地处山区丘陵,土质含有丰富矿物质,适合种植果树等经济作物,但因为村民一家一户的地块小、技术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2015年,村民种地平均亩收入不足300元,种大田作物有时成本都收不回来。

如何破解一家一户小农经营分散的问题,发挥优势,让群众富起来?东石格庄村党支部认为关键要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致富路径。“2015年,我们村两委在复垦土地的基础地上,将村里240多亩地进行规模化种植,种植的紫薯等经济作物与企业签订购销合同,按要求进行统一管理。当年亩均纯收入3000多元,增加了9万元的村集体收入,群众看到种地也能致富的希望。”提起当年村民拿地入股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吕洪海说起了村里做实验田的事。

村民变“股民”挑起金扁担

要强村富民就要创新发展形式。尝到规模化种植甜头的的东石格庄村党支部决定在全镇第一个尝试村民拿土地入股办合作社的创举。办合作社怎样办?利益怎么分?通过外出参观、走访群众、召开村民大会等方式,征得村民意见形成了共识。合作社整合要素资源走集约化、规模化、科学化合作经营之路。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持股入社、到期分红”的原则,鼓励农民群众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实行土地统一管理,适度规模经营。由合作社规模种植苹果、葡萄、桃子等经济作物,合作社净利润按照“三三四”原则对社员进行分红,即30%利润按土地流转数分配给流转户,30%利润用于合作社运营及扩大再生产,40%利润归村集体所有。“土地入股后,我们不承担农业亏损风险,股民的收益除了年底分红、每亩地的补贴之外,还可以通过在园区给果树施肥、浇水获得劳动报酬。现在我们全村156户村民都通过土地入股,变成了持证的“股民”,我们全家入股的30亩地仅土地流转就能收入近两万元,加上我到合作社打零工的收入,一年能收入近3万元。”提到合作社,村民吕锡财乐滋滋地说。

描绘乡村农业产业化振兴之路

打造乡村生态宜居、振兴之路,就必须走农业产化、集约化、规模化。现在东石格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葡萄、桃子、苹果已实现了成片种植,从育苗、种植管理、技术服务、销售实现了一条龙管理,走上了产业化发展的路子。“下一步,我们要真正实现农产品初加工、仓储物流、技术指导、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配套建设。延伸土地股份合作社产业链条,拓宽服务领域,向产销一体化拓展,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让农民不出村庄就实现就工、致富。”吕洪海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