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多地发生学生溺亡事件家长是关键 重点在农村

2020-07-01 09:26:22    来源:    编辑:

记者 姜慧

近期,全国各地分别发生多起学生溺水事件,多名学生溺亡。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2020年第3号预警,提醒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举一反三,多措并举,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防溺水工作。每年暑假都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如何能够堵住安全的漏洞,让鲜活的生命不再消逝?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受访者提醒广大家长看好孩子,让孩子溺水的悲剧不再重演。

调查:野外河道溺水居多

据市蓝天救援救援中心朱光鹏介绍,救援队每年都会实施多起溺水救援。通过救援队多年的救援,他们发现12岁至17岁年龄段的中学生最多。此外,多人落水、连环落水的情况呈减少趋势,可以说明人们自我保护和施救意识在不断增强。

“池塘、水库看似平静,有些地方水看起来很浅,实则危机四伏。水底不起眼的淤泥、水草,可能就是导致溺水的原因。”朱光鹏介绍,在他参与的溺水救援案例中,以农村野外河道和池塘居多,其中池塘溺水占到溺水总数的一半以上。

现状:家长心存侥幸

“年年提醒,但是每年都有这样的悲剧发生,充分暴露了学生安全教育的短板,孩子年龄还小别指望孩子能自觉,不要心存任何的侥幸和疏忽。”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悲剧发生值得我们每个人反思。虽然教育部门每年都强调,也在各大隐患地设立警示牌,但悲剧还是发生。毕竟孩子的自制力差,天性好动、好玩,家长应该在假期或者双休日看好孩子。尤其是农村地区,每个村子都有水塘,稍微不注意孩子就跑出去了,悲剧随时发生。

防溺水关键在家长,但重点还是在农村。预防农村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需要学校、社会、家庭、政府多方协同配合。学校的预防溺水教育不能只局限于学校内,不仅要教育学生,更要教育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村社要加强对农村水塘、沟渠、河堰、水井的管理,完善安全防护设施、落实安全管理人员。特别是家庭要加强对儿童的监管,切勿让孩子离开视线范围,坚决预防儿童私自下河塘洗澡、游泳。政府要落实安全责任,统筹公安、水利、住建、安监、气象等有关部门的力量,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的安全管控,建立防溺水工作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支招:掌握正确施救方法

溺水情况下,由于溺水者强烈的求生欲,他们往往会死命抓住一切能够抓到的东西,包括施救者。因此,没有受过救生训练的施救者下水,很容易被对方拉下水,甚至赔上性命。所以当发现有人溺水时,首先应迅速向水中抛救生圈、救生衣等漂浮物,让其抓住这些器具不致下沉。其次,下水救援时,施救者要特别防止被溺水者抓、抱。不要从正面接近溺水者,而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扭转其髋部使其背对自己,从后面或侧面托住溺水者的腋窝或下巴使其呼吸,并用反蛙泳或侧泳将其拖带上岸。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