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便民服务延伸到基层——我市试点推进基层一窗规范化建设侧记

2020-06-30 09:22:49    来源:    编辑:

记者 葛虹虹 通讯员 崔胜涛 刘虹霞

“现在办事方便多了,这些事在新村便民服务站就能办,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到镇上办了。”南墅镇河里吴家新村便民服务站服务窗口前,前来办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申请业务的姚沟村村民赵国洋说道。今年以来,南墅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村便民服务站,重点打造农村便民服务模式,将医保、社保、民政、残联、卫计等57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业务下沉到新村便民服务站办理或收件,实现便民服务事项“家门口”办理。这是我市试点推进基层一窗规范化建设工作的缩影。

三处镇级服务中心率先试点

2019年按照青岛市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要求,我市全面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对政务服务大厅改造升级、优化布局,将原来的80个受理窗口压缩至20个,设置综合受理窗口16个,纳入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515项,变群众办事“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集成式服务大大提升了整体办事效率。

在总结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经验基础上,我市选取水集、望城、南墅便民服务中心作为试点,强化便民服务中心(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基层便民服务“一站式办理”“一窗受理”服务模式,为基层群众提供更方便、更顺畅、更和谐的办事环境。

便民服务中心有个“找茬窗口”

“这是您的业务申报受理单,请拿好。”近日,在水集街道天津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综合窗口,王梅红从工作人员手中拿到了灵活就业与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办理业务申报受理单。虽然是甘肃兰州人,但因家庭原因她常年居住在我市,听说水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推出医疗保险、就业创业“同城通办”“全国通办”服务后,她就赶紧带上材料来办理,没想到不到3分钟,便完成了补贴申报业务。

在办理的整个过程中,她的身边还多了一个“问东问西”的“工作人员”身影,而这个人正是水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崔玉芝,她既是当天的引导员也是“找茬窗口”的倾听者。

“我们指导试点镇街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和‘找茬窗口’。群众通过‘找茬窗口’,提意见建议,便民服务中心通过信息民意搜集,不断完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赵俊杰介绍说。

大数据助力服务提速

6月23日傍晚,在望城街道后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经过手机扫码后,望城街道南望城村村民王玉玲打开智能储存柜,拿着已经办理好的养老保险手册说道,“俺昨天上地里干活,到社区服务中心办理的时候,工作人员都已经下班了,就把要提交的材料放到储存柜里后,今天来工作人员已经给办理好了,现在办事真是又快又方便。”

望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张德香介绍,大厅每个窗口对进驻的86个便民服务事项,均能无差别一窗受理,形成了“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服务模式。在推进服务下沉、延伸,实现全领域受理的同时,本着“让数据多跑网路、让群众少跑马路”的理念,在新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安装了一套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可以实现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不动产等45项便民服务事项的查询、办理,配合智能文件柜,可实现建设、文教卫生、社保等754项行政审批材料、证照等投递和领取,实现24小时的全时段服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