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外贸进出口额逆势增长 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增长9.7%,增幅列青岛市十区市第三

2020-07-03 09:32:11    来源:    编辑:

记者 高欢欢

今年以来,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外贸进出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外贸企业尤其是加工贸易企业遭遇了外贸的“寒冬”。我市通过拓宽渠道、精准施策,支持企业保订单、稳规模,助力企业增强发展信心。1-5月份,我市外贸进出口额完成87.76亿元,同比增长9.7%,比去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增幅列青岛市十区市第三。其中,出口73.43亿元,同比增长13.9%,列十区市第3位。

当好 “贴心人” 用足政策扶持

切片、打边、焊接、分拣、包装、封口……6月30日,在青岛海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严格消毒环境下生产出口医用口罩。日前,经市商务局积极申报,该公司正式进入商务部医疗物资出口“白名单”,为企业的医用口罩出口国际市场打开便利通道,公司出口订单量大幅提升,这也是我市外贸逆势飘红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服务外资外贸企业,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由市商务局牵头,联合青岛大港海关、市税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成立了稳外资、稳外贸服务企业工作队,深入到外资、外贸企业一线开展“地毯式”调研,采取走访、座谈及组织企业填报调查问卷等形式,先后走访100余家企业,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企一策”给予帮扶。

缓解风险 打好金融组合拳

融资难一直是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困境,市商务局根据企业反映信贷融资难等问题,及时对接青岛市商务局,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信贷资金需求支持,帮助成凯塑胶等3家企业申请信贷资金600万元。帮助外贸企业最大限度利用政策红利,组织青岛东泰花生制品有限公司、青岛日之容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青岛锐宗食品有限公司等近50家企业申报2019年度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补贴金额达354.5万元。

同时,用足用好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积极组织青岛万图明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青岛绿洲园花生食品有限公司、青岛点石文具用品有限公司等9家非小微外贸企业申报2019年度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申报扶持资金105.4万元,目前已发放到位80.08万元,帮助企业降低贸易风险、缓解疫情期间资金压力。

多策并用 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稳住外贸企业主体是稳外贸的核心和关键。市商务局在继续充分发挥中央外经贸发展资金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激发存量外贸企业内生活力、加大招商引贸企业引进力度、鼓励新增过千万美元外贸主体等方面,积极研究制定支持我市外贸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扩大我市进出口规模。

今年5月份,我市成功召开“后疫情时代外贸新机遇跨境电商线上峰会”,重点研讨数字经济与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外贸新形式,进一步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通过线上平台扩大跨境电商出口额。通过加强与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等外贸服务平台合作,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通过线上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实现优质产品及品牌出海,不断扩大外贸进出口规模。6月8日,我市联合京东集团举办“京东直播赋能企业宣讲会—全国首站青岛莱西专场”, 利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帮助企业抓住电商直播发展新机遇,发掘国内订单,开拓国内市场。直播当天16万人同时观看,取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