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发展改革局区域能评改革试点“进行时”

2020-12-03 10:50:5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李翔

2020年9月6日,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区域能评报告通过专家评审。11月20日上午,青岛市区域能评改革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在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这片试验田上,市发展改革局坚持流程再造,先行先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与资源配置,聚力攻坚区域能评改革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能评报告“科学编”

选择在产业同质化明显、集聚程度高的产业园区进行试点,并进行科学编制区域能评报告,市发展改革局坚持精细调研,建立“1+2+N”调研工作体系,采用“专人配合”加“首尾呼应”数据采集方法,确保获取准确数据支撑。同时下足“笨功夫”,对新能源产业集聚区中现有的15家企业进行了逐一走访座谈,保证调研质量。将总用地面积约27.17平方公里的集聚区内的电力、燃气、热力、水等资源发展情况进行全面规划,形成“十一张图”,全面优化能源供应与配置,引导集聚区能源配置逐步实现能源集约化发展。立足园区实际,对标先进类似集聚区能效,对能耗指标进行预判,暂时统筹实现园区能耗“双控”。

负面清单“三步走”

负面清单是实施节能审查分类管理的基础,负面清单的制定依照松紧适度的基本原则,在负面清单管用的同时保证能源“双控”不失控。对此,市发展改革局总结研讨出“三步走”的方法,将负面清单编制工作做扎实。
       首先划出红线,对于产业指导目录中的限制类项目、涉高污染能源消费类项目等做到应列尽列,划出项目准入红线。其次从产业政策、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总量、能源消费强度四个维度进行负面清单的划定识别及完善。再者加强对项目整体的把控,对于总体能源消费量高但能效水平先进、单位能耗产出高的项目在负面清单中适度放开。

企业监管“全流程”

区域能评改革工作不仅仅是要“放得开”,而且要实现区域内入驻企业“管的好”,因此建立起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机制是必要之举。项目实施过程中,节能主管部门应对照项目备案承诺内容,就项目涉及的生产工艺、主要用能设备选型等内容的一致性适时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服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企业整改。项目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对照项目备案承诺内容自行验收,并向节能主管部门备案后才可投产运行。项目达产后,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等方式对项目实际能耗水平等备案承诺内容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并纳入“标准地”项目信用评价体系进行动态监管。
       区域能评改革试点工作的推进,缩短了审批时限,建立起区域“能耗负面清单”,将原本以月为周期的能评审查时限缩短至2天,使整个备案审批流程最多跑一次。为企业节约落地成本,促使更多的好项目扎根我市,以更优的营商环境引发集聚区蝶变,为我市新能源产业集聚区提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并指明了招引方向,为下一步继续推行“标准地”提供了基础前置条件。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