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失误常发生于易处

2020-11-27 09:36:4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子遇

四版2.jpg

林芝位于西藏雅鲁藏布江下游,拥有众多稀有的动植物资源,有“天然的自然博物馆”之称。在当地藏民眼中,野蜂蜜是宝贵的营养品,哪怕爬10层楼高的大树去摘取野蜂蜜,藏民们也认为值得为此冒险。
       藏民达瓦的母亲生病了,因为家里穷,买不起什么营养品,19岁的达瓦想到了野蜂蜜。可是,达瓦之前从来没有采过野蜂蜜。要知道,在浩瀚无边的森林中找到野蜂蜜,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于是,达瓦找到扎西多吉——当地一个远近闻名的采蜜高手来帮忙。
       不愧是经验丰富的采蜜高手,扎西多吉很快就在森林中搜寻到了一处蜂巢,在一棵高达30米的华山松的树冠上。蜂巢找到了,现在,达瓦得想办法到达树顶。
       达瓦选了一根藤条,使自己与大树相连,1个小时过后,达瓦爬得很高了,速度也明显慢了下来。大树底下,有村民好心想提醒达瓦,让他不要害怕和慌张,却被扎西多吉及时制止了。最终,达瓦爬到树冠,顺利摘取到了甜美的野蜂蜜。
       “大功告成!”达瓦不由得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开始往下爬,等他下到只有屋檐那么高的地方时,扎西多吉连忙提醒他:“要小心,别失足了!”
       村民们不解地问:“达瓦爬到高处时,你不让我们提醒,为什么现在下到这个地方,反而要提醒他呢?”
       扎西多吉回答说:“正是应该到这个高度才说的。爬到了最高点,枝危而止眩,自当有所戒备,提醒反而会分散他的注意力,增加危险,因此不必多言;而失误常常发生于易处,因此现在就必说不可了。”
       采蜜如此,其它事情同样也是这样。很多时候,失败不是因为我们的学识、经验等能力的不足,而是在快要接近成功时的松懈和麻痹大意。苏格拉底说过“唯一真正的知识是知道自己的无知”,我们不妨套用这句话来告诫自己:唯一避免失误的方法,是知道随时可能会犯错。以此勉励和提醒自己,越接近成功时,越要认真对待,不要让失误发生在易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