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别让节粮美德成“阵风”

2020-11-25 13:52:3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姜慧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光盘行动”的提出,让“舌尖上的浪费”有所遏制。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粮食浪费的现象随处可见,餐饮业中优质食物浪费惊人。因此,“光盘行动”依然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持之以恒,别让节粮美德成“阵风”。

餐饮浪费惊人 节约不应流于口号

在实验学校,记者看到,用完午餐的学生们排着队将餐盘放进收纳箱,餐盘基本都空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的开学第一课就是珍惜粮食。据了解,为引导学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学校发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口号响起,一呼百应。教师言传身教,孩子们自觉行动。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不节,则常不足。”节约粮食看起来只是个人的小事,但乘以14亿人口,就是天大的国事。据中国农业大学的一项调查,普通餐馆一桌饭菜一般至少剩下10%,全国餐饮业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蛋白质和脂肪量分别高达800万吨、300万吨,前者相当于2000万吨大豆的蛋白质含量,后者相当于1500万吨大豆的油脂含量。以蛋白质含量概算,如果避免部分浪费,我国每年就可减少1000多万吨的大豆进口。

节约粮食从“精打细算”开始

醋溜土豆丝、红烧狮子头、香辣肉丝……翻开重庆路一家菜馆的菜单,大部分菜品都有大份和小份两种选择。“咱俩点小份的吧,两个人点三盘正常菜码的菜吃不完,小份的正合适。”一对正在用餐的小情侣告诉记者,“最近好多饭店都可以点小份菜了,价格也降低了。有了小份菜,我们每次可以多点几道不一样的菜品。等人多再点大份菜,就不会浪费了。”这家菜馆的负责人表示,今年定制了小份菜和各种口味的套餐,消费者如果想多点几道菜,就会推荐小份菜,不仅价格低,还可以满足其品种多样化的需求。
       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现在不少饭店的菜单上都多了各种热销菜肴的小份菜,服务员也会提醒顾客合理点餐,推荐价格更低的小份餐、多口味套餐,这些举措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

“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要让节约粮食成为人人自觉的行动,让每个人都成为节约粮食的坚定践行者。每个人要从自身做起,在家吃饭要合理定量,坚持“光盘”;在外吃饭要不讲排场,合理点菜,同时要养成剩菜打包的习惯,不让盛宴变“剩”宴,造成“舌尖上的浪费”。
       当然,节约粮食不能光靠自觉,还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不少国家都出台了节约粮食、严惩浪费的法律法规。如日本颁布《食品再生法》,规定浪费食品是违法行为;意大利出台《反食品浪费法》,通过奖惩举措减少人们的食品浪费。虽然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但因缺少相关法律配套和强制性措施,一直难以落地。要遏制粮食浪费,就必须完善法律法规,建立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使节约粮食成为每个人生活的常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