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活得有趣

2020-11-26 13:36:2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潘玉毅

四版1.jpg

若是在有趣与无趣之间做选择,应该很多人都会选择有趣吧。读有趣的书,看有趣的画,听有趣的故事,找有趣的人吃饭或聊天……总之,活得有趣。
       从先秦的诗歌散文到如今的网络小说,我们的世界里可读的书何其之多。多到哪怕我们每天夜以继日不停歇地读,穷尽一生也难读完。既然一生太短,不能读尽所有书籍,那么在读之前我们当然要有所选择。不妨选择那些适合自己的、读起来有意思的书,因为有意思,自然更愿意读,也更能读得进去、有所感悟。
        画与书相似,种类有很多,比如中国画、油画、版画、素描画、水彩画、水墨画等。种类不同,特点各异,甚至同一种风格的画由不同的人创作起来也会呈现不一样的色彩,拥有不一样的意趣。而有趣就是有趣,纵然样式变化繁多,依然不影响它在人们心里的成像。正如王羲之在《兰亭集序》里所言:“虽趣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选有趣的画来看,如王冕的梅、郑板桥的竹、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你的心里会感到由衷欢喜。若有闲情雅致,你也可以自己涂鸦几幅,不管好看还是难看,画的趣味不会少一分。
        读书、赏画用眼则可,而有些事需要用耳听。人有一张嘴,除了用来吃饭,还可以用来说话,有人说话当然就有人听这些话。若是日日只听说教,着实无趣。我闲时会走到小街深巷里,找寻生活中有趣的话语。听上了年纪的人说些陈年往事,沧桑的面孔配合抑扬顿挫的语调,轻易地将我由现实带入回忆。当听到有趣的事情时,更是倍感亲切。
       有趣既可指事,也可说人,既现于自己的内心,也在与他人互动的过程中。比如找人吃饭或说话,就要找有趣的人。一群人吃饭或聚会,总得有一人稍微健谈些,负责调动气氛,避免冷场。当然,若是动不动就互相吹捧,也让聚会变得索然无味。此时,便需要一个有趣的人,举手投足,落于人的心间,恰到好处。所以,我们喜欢同有趣的人为伍,因为感受也变得有趣。
       当生活有了趣味,能淡然面对眼前的“苟且”,让心灵有无穷无尽的诗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