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临时工”杨绛

2020-11-26 13:41:1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姚秦川

1949年9月,吴晗被任命为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和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上任后,为了能为校方引进更多的人才,他决定聘请钱钟书和杨绛夫妇,来担任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一职。
       接到聘任通知后,钱钟书和夫人杨绛离开上海,来到清华大学。钱钟书开始担任外文系教授,他的主要任务是指导研究生的学习。钱钟书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当时,校方也给杨绛安排了工作,不过其职务只是兼任教授。并不是杨绛能力不行,因为按照当时清华大学的旧规定,夫妻二人不能同在一起当专职教授。
       值得一提的是,兼任教授不像专职教授那样繁忙,工资也少得可怜,全部按照钟点计算费用。不过,杨绛好像并不在乎自己是专职教授还是兼职教授,她觉得不管什么工作,只要自己干得开心就可以。她还笑称,自己就是清华校园里的“临时工”。
       几年后,那套旧的评专兼职教授的规定被废除,吴晗当即拿了聘书,想将杨绛升为专职教授,不料,却遭到了杨绛的婉言谢绝。当时,吴晗总觉得自己亏欠杨绛太多,人家大老远跑来帮助自己,却只给了人家一个兼职工作,实在说不过去。现在,杨绛又拒绝了自己的好意,吴晗的内心更加不安,于是他小心翼翼地询问杨绛何以拒之?没料到,杨绛给出的理由令吴晗哭笑不得,她回答:“其实原因很简单,临时工不用受那些条条框框的约束,也不用一天到晚都待在学校。最关键的是,临时工还可以逃会。我这人天生最怕开会,一开会就头疼。”听了杨绛的“理由”后,吴晗先是一怔,最后不由得哈哈大笑起来。
       其实早在一年前,杨绛便有晋升为专职教授的机会,不过那次她也放弃了。当时,由于杨绛的课上得非常精彩,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于是学校研究决定,将杨绛的课程由一门添加至两门,杨绛当时也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有趣的是,清华校方当时还有另一条规定,凡是教授两门以上课程的兼职教授,都可以升为专职教授,也就是说,按规定,杨绛早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升为专职教授了。然而,她当时根本就没有将这些事放在心里,只是和丈夫钱钟书一样,只管耕耘,不问收获,认认真真地上好自己的课就行。
       杨绛的做法令校方非常感动,他们认为无论如何都不能亏待“老实人”,最后,在校方一再劝说和沟通下,杨绛才答应升职为专职教授,此事也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