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诗和远方”的四川内江文旅融合之路

2020-11-05 15:22:3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小玲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

 诗仙李白描述的城市美丽江景,在甜城四川省内江市推窗可见、触手可及。

 这里,文化和旅游的交融,如此浑然天成:隆昌市被评为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石牌坊文旅小镇、范长江文旅小镇被评为四川文旅特色小镇;川南大草原升级为国家AAAA级景区;威远石板河成为踩水天堂;央视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月是故乡明》在内江取景,杨柳滩一夜爆红,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这里,山水人文的诗和远方,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与历史深厚的人文景观相互映衬、相得益彰,正以崭新姿态迎接八方来客: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四川省内江市共接待游客达334.72万人次,旅游收入逾15亿元。

 大千故里古牌坊、骑马踩水游内江。”2019年,是四川省内江市文旅融合发展元年。一年多来,四川省内江市在项目+产品”“开放+品牌”“事业+产业等关键之处巧妙落子,文旅融合开局之年成绩斐然,一曲文旅融合发展的乐章,在甜城大地奏响……

 关键词:项目+产品

 以文塑旅,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内江得到生动展现。

 2000多年前,东汉置汉安县,流淌出千年历史,让内江有了汉安古城故事。传承千年文脉,内江把文化作为旅游的灵魂,以项目为依托,以文塑旅,打造出一个个具有内江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产品。内江以项目为支撑,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文旅产品,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内江得到生动展现。

 一年多来,全市策划包装文旅项目109个,有42个项目入选全省文旅发展重点项目名录,签约文旅项目15个,签约金额达239亿元;乐贤文旅融合项目、范长江旅游园区、云峰关旅游区、罗泉古镇、船石湖运动康养小镇等27个重大文旅项目加快建设,已完成年度建设投资15.3亿元……

 一个个项目如雨后春笋,为内江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行动计划注入强劲动力。

 关键词:开放+品牌

 以旅彰文,打造成渝之心·大千故里·甜城内江城市品牌,提升内江知名度和美誉度

 65-67日,第24届重庆都市文化旅游节暨城际旅游交易会在重庆举行。内江市组织川南大草原、威远石板河、隆昌石牌坊等重点旅游景区在重庆市解放碑步行街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受到众多市民、游客及媒体关注。

 925日,在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上,以成渝之心·大千故里·甜城内江为主题的内江展馆精彩亮相。展馆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内江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同时展出了内江90多个品种400余件文旅产品。

 一年多来,内江以文化活动、节会活动、美食活动为媒,开展了各类精彩纷呈的对外宣传展示活动。

 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两岸共聚,吸引全球目光;

 四川省第十七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打开戏剧之窗,展示甜城之美;

 内江市民间手艺人技能大赛协力民间技艺传承,提振文旅发展信心;

 内江非遗产品、文旅产品亮相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拓展国际视野……

 一年多来,内江市全面多维地开展各类文旅活动多达100余场。与此同时,探寻古韵文化之旅、徜徉山水诗画之旅、纵情田野乡村之旅、川南渝西石刻之旅、内自同城休闲之旅,一条条精品线路受到广大游客欢迎。

 去年5月,威远首届石坪山歌艺术节文艺表演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观英滩镇精彩上演。石坪山歌市级非遗传承人崔永宏从来没有想过石坪山歌会得到年轻人的青睐,甚至有不少外地人慕名而来,希望拜他为师。他表示,当地旅游业发展起来后,石坪山歌得以传承,石坪山歌传播得越来越远,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了。

 威远石板河·踩水好安逸。今年7月,随着威远县石板河旅游区正式开园,这句宣传语开始走红。从2014年一夜爆红到闭园打造再次开放,石板河旅游区已成长为一个成熟的旅游景区,成为穹窿旅游新亮点、川南耍水新爆点,吸引了各地游客度假观光、踩水游乐,内江人的朋友圈再次被石板河的青山绿水刷屏,成为内江的又一文旅品牌。

 在依托各类活动积极走出去的同时,内江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化旅游区域协作也进一步加强。

 重庆市荣昌区文化旅游委与内江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签署《文化旅游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区域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与合作,将在共同打造区域品牌、打造两地精品旅游线路等方面着力,打造一体化文化旅游体系。

 以开放促品牌,以活动促品牌,以合作促品牌。内江以品牌创建为抓手,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加快打造成渝之心·大千故里·甜城内江城市品牌,提升内江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年多来,全市新创建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5个,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隆昌市被评为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石牌坊文旅小镇、范长江文旅小镇被评为四川文旅特色小镇;张大千博物馆荣获四川十大文创品牌”……

 如今,内江已有16A级景区,36户规模以上文旅企业,20件特色文旅商品,10大民间手艺人,文旅矩阵不断壮大,文旅品牌不断丰富。今日内江,古风新韵,品牌数量,相得益彰!

 关键词:事业+产业

 文旅融合,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丰润文化滋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坚定文化自信、做好旅游文章,必须坚持事业与产业相统筹。 

 一年多来,内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张大千博物馆、邱笑秋艺术馆、魏明伦碑文馆相继开放;市文化馆新馆、市博物馆加快建设;百姓大舞台、公益大讲堂、书画大展场品牌深入人心,开展文化惠民活动600余场。

 一年多来,内江文艺精品创作再创佳绩,全市新创各类艺术作品200余件,多件作品在国家、省级评选中获奖,现代大型川剧《糖坊风云》成功首演。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内江出台多项措施帮助文旅企业复工复产,争取到位省级补助资金319万元,帮助文旅企业成功申请政策贷款2449万元;全市138个文博场馆(站)、11A级景区全部复工开放,在危机中育生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把资源变成美景,把美景变成产业。甜城大地的山水人文,正绽放出夺目的光彩,以崭新面貌迎接八方来客,以美满生活回报内江人民,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丰润文化滋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数据为证: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内江共接待游客达334.72万人次,旅游收入超15亿元。其中,内江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61.5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00.78万元;内江的图书馆、文化馆共接待群众8065人次。

 930日,东兴区首个标准化图书馆正式开馆。馆内开设综合借阅室、报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少儿借阅室、亲子阅览室、视障阅览室、地方文献室、自习室等八个对外服务窗口,充分满足群众阅读需求,实现所有服务全部免费开放。一个多月来,市民邹丽常带着孩子去图书馆,内江的公共文化场所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国庆期间,多的时候一天能卖2000多元,累得值。资中县罗泉镇居民陈良炳说,那几天,全场镇40多家餐馆,天天爆满,他们一家人早上4点钟就起床磨豆腐、烤豆腐干、灌豆腐包,尽管又忙又累,一家人心里却很甜蜜。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内江以文旅+体育、文旅+农业、文旅+康养等,正努力探索一条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中,随着文旅+”战略促进文旅业态不断延伸,诗和远方的故事将更加精彩!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