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交 易

2020-11-03 13:39:53    来源:    编辑:姜文胜

那晚,回家路上的夜市,一片热闹繁华景象。街角一家烧烤摊格外受欢迎,老板热情友善,烤肉串独特的香味总是吸引很多人。
       我拣一隅坐下,在静静地等待中,我发现眼前坐着一家三口,小女孩六七岁的样子,扎着一对羊角辫,煞是可爱,正擎着一串烤鸡爪津津有味地吃着。她的母亲穿着一袭白裙,很优雅地捏着一片烤马步鱼,细细地品尝。男人举着半瓶啤酒,自斟自饮。瞬间,我的肚子咕咕叫了起来。
       突然,女人邹起眉头,一脸厌恶地嘟囔了几句,男人顺从地放下酒瓶,拉着小女孩那只空闲的手,起身走了,背影里满是女人的牢骚,“熏死人啦,看那个臭要饭的,恶心!”
       这时,烤肉的香味里夹着着一丝酸臭,猛地刺激了我。一个仿佛从几十年前逃难的打扮映入眼帘,蓬乱的头发像极了深秋的荒原,胡子跟乱发交织在一起,他头上顶着一个老式的破军帽尤为扎眼。一个流浪汉正坐在马路沿上。
       他望着一家三口离去,蹒跚到那张小桌旁,抓起盘子里一大把烤货,捞起啤酒瓶,咧开了嘴。
       我回身向老板望去,年轻的老板正在大汗淋漓地忙活着,好像这不是发生在他眼皮底下的事。
       正在这时,流浪汉把几个空酒瓶整齐地摆进箱子里,又将空盘子小心翼翼地摞起来。老板竟然冲他笑了笑,顺手给了他几串烤肉。流浪汉接过去,安静地蹲回角落里慢条斯理咀嚼起来。
       我很惭愧,我一下子明白过来,流浪汉用自己的“工作”换来了美食和安静。炎热的夏夜,我不由地一阵寒噤。
       这交易,多么简单,多么直白。流浪汉有社会地位吗?老板跟对方有特殊关系吗?现代社会复杂,我们抱怨太现实,自己却又不得不深陷其中。
       我看到了简单直接的美,老板作为社会上极其普通的人,自己正在为生活拼搏,可他却用智慧还原了一场原始的交易,帮助了弱者。他阐释了利益与善良绝不矛盾。我们追求物质,却忘了物质存在的本身不仅仅是令我们幸福。一个人无论地位高低,都有办法实现自己的善良。与之发生矛盾的不是利益,而是我们复杂的思想。我们用智慧摆脱了原始,却也同时失去了一些单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