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深入排查问题 抓实各项工作 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2020-10-28 14:04:38    来源:    编辑:葛虹虹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我市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严格执法检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监管责任不悬空
       创新监管方式,压实监管责任。明确对全市危化品经营(储存)、非煤矿山、冶金等68家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由市应急局直接监管,对一般化工企业、加油站等240家企业由市应急局和镇街共同监管,减少对企业的重复检查,减轻企业负担。在市、镇街、社区(园区)、村建立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共划分网格778个,现有网格员1050个,参与非煤矿山、城市管理等16个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使用青岛市开发的“铸安石”程序,对全市范围内从事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信息采集,目前近600家企业纳入平台监管。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全市专项整治行动和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从公安、住建、交通、消防等责任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专项整治1+2+19的行动方案,对重点整治的19个领域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分标准》要求,对全市48个一级指标,153个二级指标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了责任部门,并对照开展了自查。    
                                                  执法检查不缺位
       强化执法检查,巩固执法效果。开展重点领域执法检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烟花爆竹领域共检查烟花爆竹零售点118家次,发现隐患7项,下达检查记录58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3份,经复查,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非煤矿山领域派出检查小组9个,对7家非煤矿山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共发现问题71处,下达执法文书11份,已整改65处。工贸领域开展重点建材企业和石墨加工企业执法检查,下达执法文书62份,发现安全问题或隐患923处,已整改完成872处。危化品及一般化工领域检查企业76家,发现问题隐患193处,已全部整改完毕。特种作业领域派出检查组3个,检查生产经营单位9家,对发现问题隐患均责令企业限期整改。有限空间作业领域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7家,发现问题隐患106项,下达执法文书54份,目前,已完成复查验收问题82项。开展部门联合执法,重点检查了校园安全、大型商超、养老机构、物流行业企业、饲料加工及养殖企业,发现消防、用电等方面隐患40余项,截至目前,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均已整改完毕。同时,按照规定,对于一般工贸企业首次违法、轻微违法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不予处罚,减轻企业罚款30余万元。
                                                    源头治理不松懈
       加强源头治理,防范事故发生。通过规范评审程序、监督评审过程,严格企业安全标准化评审。目前,全市冶金等工贸行业共有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404家。组织开展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现场观摩会,重点培训企业掌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方法步骤;配合青岛市应急局对全市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及监管平台录入工作进行钉钉网络培训4次。扎实开展“安全月”活动,着力抓好企业复工复产、旅游旺季安全监管、汛期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强化应急管理措施,提升应急管理水平。修订了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编制了27个重点领域突发事件简易工作流程,对各应急工作组职责、应急响应需要调动的部门和人员予以明确,有利于快速有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开展了城镇燃气突发事件等市级应急演练活动10次,企业应急演练532家次,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应急演练活动,提高了应急能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