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菊月说菊

2020-11-03 14:02:04    来源:    编辑:郭俊良

siban.jpg

农历九月是菊花开放的月份,古人称之为“菊月”。菊花别名寿客、金英、黄华、秋菊、陶菊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我国是世界菊花的起源中心,菊花在我国古典文学及历史文化中与“梅兰竹”合称为“四君子”。
       菊花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礼记》中有“季秋之月,菊有黄花”的记载。汉朝时期将菊花作为药用植物种植,晋魏时期开始在大江南北大量栽培,以后逐步发展为观赏花卉。宋代是菊花发展的鼎盛时期,宋代刘蒙泉所著的《菊谱》收有菊花品种160多个。
       菊花有食用价值,可以做菊花茶,菊花粥,菊花糕;它还有药用价值,有镇静解热作用。
       菊花寓意高洁,是因为它傲霜独立,把它称作花之魂魄,自古以来,文人雅士和园艺家多用极富表现力的辞藻给各种菊花赋予形象贴切和意韵超凡的名字。百花丛中,菊花以“花中君子”“花中隐士”而名扬天下。从元稹的“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罢更无花”,到郑思肖的“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堕北风中”。此花在百花之中,也算歌咏的最为繁多了!菊能傲霜,风格与傲雪的寒梅相同,故能招来诗词家的千咏万叹,也是自然之理。
       屈原在《离骚》中有“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名句,用凤凰非露水不饮的典故表示自己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屈原在《九歌》中“春兰兮秋菊,长无绝兮终古”,用菊花把美好的愿望告诉众神灵,表达自己的虔诚之心。晋代诗人陶渊明爱菊是世人皆知的,能看到的菊花诗有8首,最为大家熟知的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古人写菊,我们的革命前辈也写菊。陈毅元帅曾写出《冬夜杂咏》,借菊花抒发个人情怀,“秋菊能傲霜,风霜层层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体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一代伟人毛泽东,曾在《采桑子·重阳》中写道:“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字里行间洋溢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气势磅礴,脍炙人口,为咏菊诗中的千古佳作。
       朱德总司令的《赏菊诗》:“奇花独立树枝头,玉肌冰骨眼底收。且盼和平同处日,愿将菊酒解前仇。”表达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企盼和平,用菊酒化解前仇的博大情怀。
       艺术大师徐悲鸿说过:“人不可有傲气,不可无傲骨”,我们做人要有菊花傲霜独立的精神,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父母,都不是好汉。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