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安全生产问题 问答互动“把脉开方”

2020-11-04 10:24:02    来源:    编辑:耿文达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叠加影响,企业面临招工难问题,不少新招工人没有接受安全培训教育就上岗。请问有关部门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人大代表、社会专家提出的问题尖锐深刻,一场“辣味”颇浓的专题询问拉开序幕。

“把准脉”,功夫下在询问前

为把本届首次安全生产专题询问做好做实,开年伊始,市人大常委会就将安全生产问题作为今年的监督重点,把安全生产专题询问正式列入2020年工作要点,制定了《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的方案》《安全生产专题询问方案》, 有计划、有步骤地部署和推进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据了解,为提高此次执法的科学性,市人大常委会聘请了8名社会专家,组成了22人的执法检查团队。自8月份起,常委会领导亲自带队,对涉及全市建筑、特种设备等7个行业和领域的16个生产经营单位及8个安委会成员单位进行了两个月的明察暗访。“每次执法检查,我们都要认真填写<执法检查意见建议表>,详细记录这个单位的制度建设、档案管理、安全生产等情况,提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同时,我们还对部分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单位进行录像取证,制作了记录片,保证每一次检查都扎扎实实,不走过场。”市人大代表、执法组成员王伟华说。

“切准症”,询问问到关键处

为真实了解群众所盼所需,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融媒体和网络,广泛征求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精心挑选了群众关心关注的非煤矿山、电梯、液化气钢瓶监管等14个问题。两个小时的询问,大家的目光在询问人和答询人之间来回跳跃。问题个个都切要害,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毫不推诿塞责,虚心坦诚,积极应询。
        “我们检查商市场时发现,部分消防通道被摊位和乱停车辆堵塞,消防车通行不畅,一旦发生火灾就会火烧连营。请问消防部门有什么切实有效的举措?”社会专家宫春波十分关注消防安全,会上点名对市消防救援大队进行了询问。
       面对询问,市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开门见山,实事求是进行了解答:“结合全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我们成立了专项小组,持续开展消防车通道、电气线路排查整治行动,协同镇街对市场进行消防车道划线,逐门逐户进行消防宣传教育……”一问一答之间,让大家都充分感受到了人大监督的强大力量,也充分感受到政府对人大监督的尊重,体现了担当作为的作风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

“开准方”,询问之后看整改

安全生产专题询问,并不是为了询问而询问,目的在于凝聚共识、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牢牢绷紧“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要狠抓责任落实,市政府要不折不扣落实监管责任,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人大要充分行使监督职能,共同织就一张安全可靠监管网。要全面构建长效机制,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询问就是推动,回答就是承诺。只有持续关注所提问题的整改和落实,才能真正发挥法律监督利剑作用,切实提高专题询问的实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