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专家谈三季度金融数据:流动性合理充沛 “活水”效果显现

2020-10-15 15:20:57    来源:    编辑:

 

“2020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9.6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01万亿元”“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5181亿元。日前,人民银行举行2020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表示,当前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多位专家对人民网金融表示,当前全社会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数据整体好于预期,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活水作用效果显现。下阶段,货币政策在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的同时,仍需加强风险防范。

新增人民币贷款超预期 受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拉动

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介绍,9月末本外币的贷款余额是175.49万亿元,同比增长12.8%。人民币贷款余额169.37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量是16.26万亿元,同比多增2.63万亿元。外币贷款的余额是8994亿美元,同比增长12.5%,前三季度外币贷款增加1125亿美元,同比多增1076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企业中长期贷款从3月份就开始在持续加快,9月末余额增速是14.8%,这是2018年以来的最高点。从中长期贷款的实际投向看,金融机构对重点领域的中长期贷款资金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贷款结构持续优化。阮健弘说。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超预期,主要受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拉动。其中,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达1.07万亿元,为历史同期新高,表明支持实体经济融资的定向滴灌政策正在加速推进。近期消费修复开始加速,以消费贷为主的居民短期贷款在9月也出现明显多增。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虽然市场已经预期本月人民币贷款新增规模将有所提高,但实际新增规模仍超出预期。从结构上看,企业贷款较上月有明显增加,居民贷款继续保持稳步上升态势。企业贷款新增9458亿元,说明加大对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效果明显。居民贷款新增9607亿元,说明消费需求逐渐改善和购房需求仍然较为旺盛。

社会融资规模结构优化 呈现三方面特点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量是29.6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01万亿元。9月份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是3.4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630亿元。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的存量是280.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

阮健弘表示,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结构优化、总量增长,结构呈现三大特点。一是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二是实体经济从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获得的直接融资大幅度增加,三是金融体系配合财政持续发力,政府债券融资力度很大。

本月新增社融规模较大幅度超出市场预期,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从结构上看,人民币贷款投放力度加大带动表内信贷多增,股票融资和政府债券融资延续较高增长态势,带动直接融资。温彬说。

王青认为,9月份社融环比少增,主要受新增政府和企业债券融资规模环比萎缩,以及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导致信托贷款大幅多减影响;同比多增近万亿元,大幅超过市场预期,这主要源于人民币贷款、政府债券融资和表外票据融资三项新增规模同比扩大。

M2增速反弹 货币派生能力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的余额是21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2.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的余额是60.23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14.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的余额是8.24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是5181亿元。

王青表示,9月末M2增速反弹,直接原因是季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财政存款大幅下降。9M1增速续创新高,体现经济修复进程较快推进,各类市场主体经营活动趋于活跃。

本月M2同比增长10.9%,涨幅较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高2.5个百分点,M2增速明显回升。信贷投放力度加大提升了货币派生能力,本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9万亿元,明显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本月M1同比增长8.1%,较上月继续回升0.1个百分点,创下20183月以来的新高,结合制造业PMI等指标的改善,反映出企业经营活力增强。温彬说。

温彬认为,下阶段货币政策在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同时,还要加强风险防范。一方面,提升结构性政策力度与效果,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恢复发展中的薄弱环节进行精准扶持;另一方面,不搞大水漫灌,谨防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推升资产价格泡沫。同时,继续密切关注国际经济和疫情态势,对人民币升值以及可能引发的跨境资本波动做好应对准备。(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