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同业收缩倒逼中小银行转型

2017-08-29 10:09:27    来源:    编辑:
  近日,中国银监会通报了近期重点工作。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表示,银行同业资产和负债双双收缩,为2010年以来首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同业资产和负债均比年初减少1.8万亿元,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增速分别是-5.6%和-2.3%。
  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最初仅限于商业银行之间的拆借,以调剂短期流动性余缺,这是“同业”概念的本源。然而,从2010年以来,同业业务逐渐发生了质变,演变成商业银行利用同业拆入资金或吸收理财资金,扩大各种表外资产的工具,除了传统的同业存放、同业拆借、同业票据转贴现,又衍生出同业代付、同业偿付、买入返售等各种“创新”,其作用也从调剂资金余缺变成了掩护信贷资产出表。各银行借此变相规避监管资本要求、拨备计提、绕开存贷比红线,让银行资金通过信托、证券资管等渠道流向房地产等受限行业,以谋取高利润。
  由于同业业务中银行间形成的债务关系盘根交错,横跨货币、资本、产业三大市场,一旦房地产市场逆转,会导致银行资金坏账风险,并通过同业链条交叉传染。为了防止风险进一步扩散,今年3月份以来银监会密集下发监管文件,开出众多罚单,组织开展了专项治理。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同业规模收缩,中小银行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在同业游戏里,由于吸储能力存在差别,大行资金富裕是借出方,中小银行资金短缺是资金拆入方。同业规模收缩必然使一些靠吃利差为生的中小银行日子不好过,一些靠同业资金“寅吃卯粮”的中小银行更是有“断炊”之忧。对此,监管部门要掌握好监管措施实施的节奏和力度,避免用药过猛带来新的风险,同时也要积极引导中小银行转型发展。
  过度依赖同业业务的中小银行也须及早扭转思路、调整经营策略,摒弃规模、速度情节,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获得更大发展。一方面要立足本地做特色,加大对重点产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融资支持;积极发展零售银行业务,通过创新模式,服务好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做深做足优势业务,树立品牌;另一方面要加快创新,开拓市场,发展投资银行等资本市场、金融市场业务,积极探索“投贷联动、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产品,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经济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