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新时代 再出发

2020-10-14 09:39:47    来源:    编辑:

徐亚晓

10月13日,纪念“莱西会议”30周年座谈会召开,而最好的纪念是继续发扬,继续创新。探索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推进乡村组织振兴、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新要求,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的“莱西经验”,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深化拓展新时代的“莱西经验”,我们要建好建强村级组织。莱西会议解决了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权“要不要”“能不能”的问题。30年后的今天,我们面临的则是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权“如何落地”的问题。乡村组织振兴,说到底就是总书记讲的“两个千千万万”,即“要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可见,乡村组织振兴的要害就是村级党组织建设、就是村级党组织的振兴。因此,要把乡村振兴战略切实落地、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必须把组织振兴抓起来,必须把村级组织建好建强。

深化拓展新时代的“莱西经验”,我们要推动村级党组织功能性变革。莱西会议以来,由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所引发,当代中国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带来乡村社会在生产方式、就业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方面的重大变化,并由此倒逼村级党组织的功能性变革,客观上要求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功能、组织功能、整合功能、治理功能等均应作出适应性调整。生产方式上,“干的活”由土地为主到土地为辅;就业方式上,“挣的钱”由依赖一元化就业到依托多元化就业;生活方式上,很多农民特别是青年农民,更加向往在城镇生活、希望在城镇安家。村级党组织能否让留在乡村的农民群体都能过上向往的美好生活,是否有能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的基本民生事务上有所作为,将事关其在乡村社会的领导效能。

深化拓展新时代的“莱西经验”,我们要形成“三治融合”新格局。随着基层人民民主的发展、乡村社会的深度市场化,随着村民自治组织发育成熟、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大量涌现、乡村民营民办经济组织遍地开花、乡村自发性社会组织不断出现等,客观上要求党对乡村的领导方式由管理向治理转向,以逐步形成村级党组织领导下的、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格局,着力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莱西经验,三十年后再出发。让我们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跟上时代步伐,保持蓬勃生命力,在新时代不断与时俱进,回应时代呼声,融入新的内涵, 展现时代特质,使莱西经验在新时代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