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你坐,你吃

2020-10-13 09:31:48    来源:    编辑:

□ 琦君


每次去一位朋友家,她80余岁的老母亲总是定定地望着我,然后伸手和我相握,用浓重的乡音说:“你坐,你坐。”吃饭时,她就殷殷招呼我:“你吃,你吃。”

朋友告诉我,她母亲的眼睛只能看到模模糊糊的一片,耳朵也只能听到隐隐约约的声音。但是,我看她跟客人打招呼,好像耳聪目明得很,因为她非常喜欢女儿的朋友来。

我们在楼下起居室观看京剧录影带,朋友生怕我膝头冷,就拿了一块五彩缤纷的毛线大毯子给我盖上。朋友对我说:“这是我母亲年轻时亲手钩的。她已经84岁了,毯子的颜色还是如此鲜艳。这块毯子,我从小盖到大。如今我自己都当祖母了,每回盖毯子看电视、看书,都感到温暖无比。”

她又告诉我,老人家年纪大,虽然耳不聪、目不明,但每天下午,家里人是否都已下班回来,她都清清楚楚。有一天大风雪,交通阻塞,孙儿迟迟未到家,老人家就一次次摸到门口焦急地等待。那一份倚闾之情,实在令人感动。

我们在楼下看着电视,老人家竟多次摸下楼梯来,问我们要不要喝茶,肚子饿不饿。朋友焦急地喊:“母亲,你怎么又下来啦?你快回屋去睡嘛。”朋友起身扶她上楼,她嘴里却一直喃喃嘱咐着什么。

在母亲眼里,儿女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