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灭火器的类型和原理

2020-09-17 09:39:10    来源:    编辑:

不论是在生活起居、还是工业化生产中,灭火器都不可或缺。依据燃烧物的不一样,救火方法不尽相同,灭火器也分各种类型。

水型灭火器

  水型灭火器关键配备在A类火灾场所。A类火灾场所指固态化学物质火灾场所,燃烧物一般有木料、麦草、棉、毛、麻、纸型等。

  水型灭火器包含清水灭火器和强酸强碱灭火器。清水灭火器关键借助制冷和室息功效开展救火,即液体气化时消化吸收很多发热量,造成周边温度减少,使燃烧物制冷救火。并且液体气化后的水蒸汽是稀有气体,容积会澎涨1700倍上下,这种水蒸汽能够稀释液燃烧物周边的氧气含量,并阻隔外部CO2,做到救火的目地。在具体运用中,以便提升灭火器特性,清水灭火器中除清水,还会继续添充适当的防腐剂,如抗冷剂、润湿剂、增粘合剂等。强酸强碱灭火器中添充的是65%的工业硫酸和碳酸氢纳溶液,盐酸盛放在瓶胆内,碳酸氢纳盛放在瓶胆外。应用时,先要将强酸强碱灭火器颠倒,令二种强酸强碱水溶液产生中和反应。反映中转化成的二氧化碳在灭火器内产生空气压力,将溶液快速喷出来,浇熄燃烧物。

泡沫塑料灭火器

  泡沫塑料灭火器关键运用于B类火灾场所。B类火灾场所指液体或可熔融的固态化学物质火灾场所,燃烧物关键有汽油、柴油机、石油、乙醇、酒精、沥清、石腊、塑胶等。

  泡沫塑料灭火器关键借助二氧化碳泡沫塑料开展救火。灭火器内各自盛满碳酸氢纳饱和溶液和硫酸铝饱和溶液,应用前需反转灭火器,令二种水溶液触碰并产生水解反应,造成很多二氧化碳和氯化铝沉淀。二氧化碳不兼容点燃,并且比气体重,当二氧化碳粘附在燃烧物表层时,会阻隔外部的CO2,进而使燃烧物终止点燃。这一水解反应全过程中转化成的氯化铝一样能够遮盖燃烧物,提升救火的作用。

干粉灭火器

  依据泡沫灭火剂的不一样,干粉灭火器可分成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和碳酸氢纳干粉灭火器等。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可用以浇灭A类、B类(固态火灾场所)、C类(汽体火灾场所)及其E类(感应起电火灾场所)火灾场所。碳酸氢纳干粉灭火器可用以浇灭B类、C类、E类火灾场所。

  干粉灭火器的灭火原理是:粉剂极其细腻,可以粘附在燃烧物表层,抑止点燃。应用干粉灭火器时,必须近距对火苗开展喷涌,因为粉剂非常容易飘落,不适合逆风翻盘喷涌。

别的专用型灭火器

  D类火灾场所(金属材料火灾场所)必须应用浇灭金属材料火灾的专用型灭火器。一些金属材料如钠、钾等能与水产生强烈反映,造成可燃性气体,因而一定不可以应用含水量较多的泡沫塑料灭火器。

  金属材料火灾专用型灭火器关键应用7150泡沫灭火剂。7150泡沫灭火剂自身易燃,见火时,7150泡沫灭火剂一方面产生燃烧反应耗费CO2,另一方面产生化合反应,转化成硼酐。硼酐在高温下能熔化成玻璃状液体遮盖在金属表层以及间隙,并产生一层膈膜,令金属材料与CO2防护,进而使点燃室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