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升级改造老旧小区变身幸福港湾

2020-08-13 08:54:19    来源:    编辑:

姜慧

一边做减法,拆违建、管网入地;一边做加法,完善小区照明系统、增加安防设施、增设健身器材。我市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中,聚焦群众期盼,做好“加减法”,既实现了城市的有机更新,也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在老旧小区里,失修、失管、失养,以及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现象的存在,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很多老旧小区老年居民较多,基本的生活等需求因现实条件限制,改造意愿更加强烈。把老旧小区改造好,不仅有助于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产业投资,还能优化城市功能;不仅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既与城市发展相关,更与人民福祉相连。

改造老旧小区,需要及时清理那些失修失管的角落,让小区内外焕然一新。现实中,不少老旧小区建设年龄超过30年,甚至50年,地下管线由于“超期服役”而使得居民家中跑冒滴漏问题不断,亟须彻底改造。把地下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基础设施做好,把地上如“蜘蛛网”般丛生的电力架空线规整好,同时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好,不仅能让老旧小区的“颜值”得以提升,“肌体”状态也能更为年轻。

相比于“建新”,“改旧”往往涉及的人员多、情况复杂。电梯怎么加装,充电车棚建在哪,防盗网拆不拆,都涉及多方利益,需要统筹协调。老旧小区改造要妥善处理好改造过程中的多元诉求,比如,加装电梯时如何打消低层居民顾虑、建设立体停车库时如何降低周边影响、增设公共空间时如何满足实际需求。把好事做好,既需要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吸引社会资本和民间力量,更需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主导作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更好实现改造效果。

广大群众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既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才能让改造成果持续巩固,实现后续管理的社会化、专业化、常态化。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