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远去的煤油灯

2020-08-06 10:15:26    来源:    编辑:

□ 郭俊良

闲暇在老宅里整理旧物,忽然发现一个久违的物件,一个用玻璃瓶自制的煤油灯。那时候我在我们村上小学,学校在村北,是新建的学校,但是用电不正常,加上没路灯,上晚自习来回路上很黑,同学们就想办法自制煤油灯。

晚上,班里大多没有老师上课,都是学生安静地坐在煤油灯下认真地看书、做作业,有时候互相讨论作业难题,也有讨论谁将来有出息了,不要忘记穷兄弟这样的事,有的家庭穷,找不到制作煤油灯的材料,就要到别的同学处去借光,大部分关系很好,互不嫌弃。起初我没有煤油灯,总是借别人的光。每天看到别人打着灯笼回家的样子,我羡慕,心里痒痒,下决心要有自己的煤油灯。

我找当赤脚医生的堂哥要了一个药瓶,和墨汁瓶一样大小,铁皮盖子,回家把药瓶清洗干净,然后用铁钉在铁盖上打出一个小洞,用棉花绒搓了一根粗棉线放进去,就做成了一盏煤油灯,再找个玻璃罐头瓶,用一根棉绳子,蘸上煤油,缠绕到罐头瓶底部,点着,加热后再把瓶子放到水里,瓶底裂开,把罐头瓶的上半部放到煤油灯上做灯罩,一个自制的防风煤油灯就好了。

吃过晚饭,同学们陆续来到教室,点上煤油灯,开始看书做作业,一个教室二三十盏煤油灯,煤油灯点着后,教室里很快敞亮起来,随后会弥漫着一股煤油味。煤油灯烟多,脸上熏得黑乎乎的,鼻孔里也会吸入油烟,不留意的话,火焰还会烧到眉毛、头发,有时会闻到一股焦糊味。谁的头发或眉毛被烧了,老师和家长一般是不会责怪的。晚上回家,提着马灯,走在黑夜中,脚步很轻快,感觉很神气。

入伏后,天气炎热,晚上旧房子、旧围墙墙角都会有土鳖虫、蝎子爬出来乘凉吃东西,这时是照土鳖虫的好时节。晚饭后,大人还在乘凉,我点燃煤油灯,带上一个盛土鳖的瓶子就出发了,顺着街巷,找临街老房子,旧围墙,自下而上,发现后把它们收到瓶子里,回家用浓盐水腌制。土鳖和蝎子都是好药材,能卖钱,每年夏季的收获,到开学前我拿到供销社去卖,再用这些钱买笔记本,买铅笔蜡笔。

沧海桑田,时代变迁,煤油灯早就成了历史。我居住的城市,晚上灯火辉煌。夜幕下的煤油灯生活,永远成为历史,人们生活会越来越美好。煤油灯,留下的是苦涩的、抹不去的记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