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高考后如何填报志愿 专家:选未来调整余地大的专业

2020-07-24 10:56:11    来源:    编辑:

志愿填报,说起来复杂,毕竟有2740所高校、500多个专业;但实际上,只要搞清楚其中的核心问题,处理起来就会比较简单。因为分数局限了志愿可选范围,搞清楚几个重要原则问题,就可以做出恰当的选择。

学什么就干什么吗

排在第一位的肯定是专业问题。学什么就干什么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专业并不能决定你是否成功,因此不必过于纠结。这方面最经典问题就是哪个专业好就业?哪个专业未来发展更有前景?对大多数人来说,学什么不干什么是一个普遍现象,尤其是对于优秀的人来说。之所以提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们默认了一个逻辑,专业=行业。但是学什么就一定做什么吗?大家环顾四周就会发现,答案是否定的。除了医学等个别专业,很多人后来都没从事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我们未来还有很多机会与时间去换专业。现在大学里换专业机会越来越多,同时,经过4年学习后,我们完全可以在研究生阶段再调整自己的专业方向,这更方便、稳妥。回顾这40年你会发现,几乎每10年就有一个行业的轮回或者波动,没有一个行业能一直蒸蒸日上。今天的热门可能就是明天的冷门。

选择未来调整余地大的专业

尽量选择理工科专业。虽然说不要纠结于专业,我们也无法确定哪个专业就一定就业好,但对于大多数人,还是希望通过专业找一份工作。从大概率角度来说,原则上尽量去选读理工科专业,原因就是方便就业。从全国数据看,理工科专业就业总体是比较好的,相关专业就业数据还存在一些争议或者不准确的话,另外一组数据就给了我们最好的佐证。

2020年,研究生报考人数再创新高,连续5年高增长,背后当然是就业难。在这增长的考生中,大部分是社科专业学生或者说文科生,原因很简单,理工科尤其是工科毕业的学生,比较容易找工作。但如果你读文科,即便是211高校毕业生也很难有一份如意的工作,于是不得不去参加研究生考试,通过提高学历增加竞争力。

计算机与信息学科仍然是未来的方向。再微观一些考虑,未来必然是“互联网+”,或者说是“人工智能+”的社会,任何行业都将和信息技术、互联网结合渗透,那么选择计算机信息学科总体是不会太差的,任何行业都需要计算机类人才,这是大势所趋,很多高校已经把计算机归入基础学科,也是这个道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