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仲夏雨景

2020-07-10 08:58:03    来源:    编辑:

□ 贾炳梅

今早起来,窗外细雨滴滴答答淅淅沥沥,竟有了秋雨的缠绵,让远处的秦岭山脉模糊难辨。

大清早赶来对楼道刷新改造收尾的几位粉刷工,站在楼梯口看着越来越密集的雨丝,犹豫着不知是该将手里的盆盆罐罐搬出去还是放在原地。而外墙刷漆的工人是无法登上停在凉台上的塔吊,算是彻底的休工了。少了咿咿呀呀忽高忽低塔吊的声音,持续了近一个月旧楼改造的小区,因为仲夏这场雨,暂时恢复了以往的清静。

室内的闷热并没有因为紧密而滴答有力的落雨声而减轻。推开窗的一瞬,一股湿而凉夹杂着雨丝的疾风,扑到脸颊时的清爽,让人切实感受到夏雨的温婉与沁心。

走进雨中,将身和心都投入雨雾时,却惊觉高估了仲夏细雨的温情。以为这雨只是为昨日的炎热降降温,却纯属个人的想当然。雨点滴落在脸颊及裸露的胳膊上,竟是冰凉的冷。而那携着细雨横冲直撞不时将我裙摆撕扯不休的风,让我的双腿上迅速凸起一层鸡皮疙瘩。夏日说冷,不是矫情造作,而是因为这骤急的细雨。

昨天还被艳阳炙烤得焉头耷脑的街角拐弯处的那几棵枇杷树,叶子却是分外喜悦地支楞着,被雨丝冲刷得泛出莹白的绿意来,一串黄灿灿的枇杷果,顶着还未完全褪尽的花蒂,在雨中一闪一闪,是一种熟透了的干净。

有着牡丹般硕大花朵的月季花,大约又是新培育或改良了的品种吧,带着傲娇迎着风雨灿烂着一朵朵的红艳。有的花朵因为沁了太多雨滴而不堪重负地垂下了头。草丛里散落着一片两片依然鲜艳的花瓣,仿佛诉说着柔弱的花朵终究抵御不了风雨的侵袭。

攀爬在围墙上的一树凌霄花,枝叶将多半的红砖围墙覆盖。而葳蕤的枝叶间,那一团团簇拥在一起的红艳艳的如同小喇叭一样的花,已在墨绿枝叶间惊艳了好多天。在如此惬意的细雨中,它们如同沐浴的仙子,更加艳丽起来。

女贞树细碎的如同小黄米般的花,飘落一地。油亮厚实的绿叶间,一串串只剩茎杆的花蒂,挂着水珠,似一颗颗珍珠闪烁,而湿漉漉的空气里弥漫的皆是女贞浓浓的药香。

仲夏细雨,抚慰着需要滋润的所有生命。让因炎热而浮躁的心得到及时荡涤而逐渐安稳,冰凉到有些冷的雨丝,亦让人明白,所谓的热和冷,没有恒久,哪怕只是稍纵即逝的感觉,也没有一成不变的。那就尝试着像那些沐浴雨中的植物,坦然面对吧。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