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父亲的土地情结

2020-07-09 08:49:02    来源:    编辑:

□  崔志强


父亲是属于土地的,虽然有人说他不是纯粹的农民,但在他活着的六十九个年头里,绝大部分的时光都是和土地在一起。土地让他存活了下来,也将他的黑发和青春耗尽。
父亲是上山下乡来到农村的。当初对于农村和农事,他是全然陌生的,稼穑、农具、农活都是新鲜的物事,他迷茫过、手足无措过,但他没有退却和投降,而是义无反顾扎进农活的劳作中。不会就学,不熟练就用勤补拙。终于能够和土生土长的农民并驾齐驱,和他们一样是农业的好把式时,父亲笑了,生活也向他敞开大门。生活就是这样,困顿和迷茫面前,你唯有努力和积极改变,生活才会向你绽开笑颜。打我记事起,父亲已是队里拿着高工分为数不多的人。其间的曲折和付出只有父亲的手和脚知道。
土地承包到户后,父亲又四处开垦荒地野地,种各种农作物,黄豆、芝麻、玉米、高粱等,甚而队里抛荒的洋湖田父亲都拿来耕种,栽上高瓜、糯稻等。由于打稻机无法进场,只能人工操作。父亲深一脚浅一脚扛来粗圆的稻桶,拖着它,一步一步缓缓前行。每粒粮食都真正含着父亲的跋涉和汗水。正是因为父亲的不断劳作,四处奔忙,家里的日子才逐渐好起来,从寄居大队仓库到垒起土墙房,到建起砖瓦房,最后竖起村里排前几名的小楼房,我们兄妹仨也顺利完成学业直至工作。
我们成家立业后,都劝父亲不要这么劳作了,但父亲还是一如既往地扑在土地上,土地和庄稼已然成为他的另一群孩子,他要终身抚育和呵护。那些年我们吃的大米从来不用上街买,都是父亲种植的。白花花、洁白圆润的米粒,象征着父亲饱满、晶莹的心。即使父亲在病重期间,仍让我们推着轮椅来到田畔,指导我们撒种、插秧、耘田,他多留恋土地,多想自己尽快好起来,和我们一样能劳作在田地里。但无情的病魔终于没能让他重新站立起来,重新回到熟悉的土地上。
如今父亲走了,每每走过父亲劳作过的土地,他劳作的画幅如电影般,一一展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