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地黄好

2020-07-08 09:37:51    来源:    编辑:

□刘杰

大地黄好,人间沉香。五色之中,我最喜欢黄色,因为黄色和百姓人家的生活息息相关。土色黄,居五方之中,以土地为尊,因为土地是万物生灵之源,是老百姓赖以生存的根本,更是社稷江山稳固的基础。黄色就是农民的颜色,是大地的颜色,是太阳的颜色。

漫长的冬季之后,当一星两点金黄色的迎春花悄无声息的映入眼帘的时候,眼前突然一亮,各个神经末梢都兴奋了起来,虽然是料峭的春寒,但是那金黄色已经昭示着春天的热烈和美好,心中就有了种种美好期盼。接着,蒲公英在一夜之间就覆盖了阳坡沟洼,旮旮旯旯,当早春的阳光普照大地的时候,一簇簇,一堆堆,一片连着一片,纯净的金黄色震撼着你苦涩的眼睛,刺激着你的大脑神经。盼望春天热爱春天的小姑娘,小心翼翼地摘一朵蒲公英的黄花插在自己发辫上,兴奋地跳跃着,“春天来了!”

当蒲公英的种子带着降落伞漫天飞舞的时候,油菜花又给了我们一个更大的惊喜。这些经过了严冬考验的油菜,在乍暖还寒的西北四月间,突然就漫山遍野地开放了,尽情的释放着自己纯洁的美丽。放眼一望,广袤大地尽披黄金甲胄,辽阔无边,辉煌壮观,有油菜花的地方,就有生命的气息,就有阳光洒下一地的喜悦和农人一脸的幸福憧憬。

如果说油菜花的黄色显得有点轻盈飘逸的话,那么麦子的金黄就显得厚重了许多。每一块麦田里都是热火朝天的场面,一个个男人裸露着上身,将一身健壮的肌肉展现给大地和太阳,全然不顾麦芒的刺疼,挥汗如雨地割麦,男人深深地吸一口气,似乎想把饱含着麦子清香的新鲜空气一起吸进五脏六腑。女人则忙着捆麦,眼睛里满溢着如水的柔情。孩子们忙着捉蚂蚱追蝴蝶,欢快的嬉闹着。就是这麦子的黄色,使农人们忘记了疲倦,忘记了太阳的灼热,每一个农人的脸都灿烂成一朵朵向日葵。孩子们兴奋地在柔软黄亮的麦草垛上跳跃着、玩捉迷藏的游戏。

黄色的麦粒将又一次被种进黄色泥土里的时候,接踵而至的又一种黄色明亮了农人的眼睛。黄葱葱的玉米棒子谦逊的隐藏在包衣里面,给收获的人们一个又一个惊喜。农家院落里,堆积着一座座金山,慰藉着农人一年的辛劳,那些金黄的玉米就被挂在屋檐下和院边的树上,收获多的人家则把硕大的玉米棒子装进高大的玉米囤子,吸引着路人的目光,接受着羡慕和赞誉。

汉代董仲舒曾言:“美不能黄,则四方不能往。”雁南飞,秋草黄,黄色的瓜果飘溢着醉人的香甜,农人们陶醉在收获的喜悦里。黄色的土地上生长出了黄色的稻谷、黄色的油菜、黄色的麦子、黄色的玉米和黄色的瓜果,养育了黑眼珠黄皮肤的中华儿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