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半个桃酥和一件新衣

2020-07-10 08:56:53    来源:    编辑:

□ 张爱莲

小时候,还没有实行大包干,正是收水稻的季节,父母总是两头不见太阳地在生产队忙碌。

这天晚上,我跟大哥和弟弟在西间炕上睡下了,也不知几点,父母从生产队打场回来,悄悄地把我和大哥叫醒。我睁开睡惺的眼,大哥翻了个身,不情愿地嘟囔着什么。母亲说:“快起来,吃桃酥了!”

听到“桃酥”俩字,我们的眼睛立马雪亮起来。那时候,一年到头吃不上一两次桃酥。生产队破天荒地给每个加班的人发这么好的晚餐。母亲从口袋里摸出个桃酥,掰成两半递给我和大哥。我知道,不管打夜班分什么吃的,父母从来不舍得吃,全都带回家给我们。

我望着母亲,把桃酥擎起来,送到她的嘴边。母亲说:“吃吧,我吃一个了,吃完快睡觉!”

我把这半个桃酥掰成两半,说:“这块儿留给弟弟。”比我小四岁的弟弟,睡得正像小猪一样。“傻闺女,吃吧,俺给你弟弟留了一整个呢!”昏暗的小煤油灯下,母亲脸上洋溢着笑容。

我读小学三年级的春节,母亲让初学裁缝的姨姨给我们每人做了一件新衣服,我的是红黄相间的小格子褂。母亲一再嘱咐,过年这天吃完中午饭才可以穿。我们几个女孩子都爱炫耀,趁着父亲和哥哥弟弟们贴春联,我偷偷穿上新衣服,溜出去找同伴,在大街上跑来跑去地显摆,中午饭都不舍得回家吃。

实在是玩累了,我独自往家里走。老远就看见母亲在院墙东边的草垛旁抽麦秧草,我有点儿惧怕,怕母亲埋怨我提前穿上新衣服,便硬着头皮慢吞吞地往前走。

母亲也看见了我,她直起腰,呆呆地望着我,直到我走到她跟前。她才回过神来,喊着我的小名,一把把我搂在怀里,“这是小二嫚呀,我当是谁家的小闺女呢,真俊,穿上新衣服认不出来了!”

母亲一边说着,一边哭了,泪水滴在我昂起的脸上。

我们兄妹几个长大后,父母用他们操劳大半辈子的钱,为我们成了家,他们却不知不觉变老了。我跟大姐和弟弟住在水集,几乎是每个周日回老家。

今年,母亲经常打电话,你爹的阿司匹林还有,消炎药不多了;我的养心氏药也不多了,回来捎几盒吧。前些天,母亲难为情地打电话:“回来时给你爹买几包纸尿裤吧,腿脚不方便开始尿裤子了……”

听到这些,心里不是滋味,父母总是把最好的留给我们,从未要求我们回报,等我们长大成人有能力孝敬他们的时候,药品却变成了他们唯一的需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