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马连庄镇平台思维盘活乡村发展活力

2020-07-21 09:16:48    来源:    编辑:

记者 董建君

近年来,马连庄镇立足自身农业乡镇的实际条件,成立镇级农业公司,从市场运作、平台搭建、公共服务等方面入手,盘活乡村发展活力。

马连庄镇管家村村民于国强原有5亩农田,去年,他将土地全部流转给金银花种植基地,自己也成为基地里的一名产业工人。于国强告诉记者:“我长年在这里打工,锄草、烘干,一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在家门口一个月挣3000块钱,我就很满意,很知足了。以前,种五六亩地,一年纯收入也就四五千块钱。”

管家村大部分农田属于山岭薄地。2018年,青岛马连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管家村及周边区域流转上千亩农田,并种上了药用价值较高的金银花,土地的亩均收益有了质的提升。该公司总经理董锋礼告诉记者:“我们对土地进行了综合整治,钻出水井,提高了灌溉条件,以前老百姓每亩也就700到800元的收入,现在我们一年的收益大概可以达到每亩一万块钱左右。”

据了解,2017年,马连庄镇成立全资国有公司——青岛马连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通过“镇农业公司+村级子公司+农户+经营主体”的土地流转新机制,流转土地近20000亩,初步建起金银花、甜瓜、车厘子、阳光玫瑰葡萄等多个种植基地,年产值两亿元。

为进一步拓宽当地农产品销售渠道,青岛马连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与顺丰、美团等涉农大企业合作,搭建起地方特色的农产品营销平台。去年,该公司与顺丰集团合资成立青岛顺联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当地农产品经过预处理,打造“绿色畅享”品牌,进入高端商场的货架。青岛顺联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丰润告诉记者:“我们将本地元素融入‘绿色畅享’品牌,把本地的农产品进行了价值和品质的提升,给农户带来2%左右的收益提升。”

下一步,青岛马连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通过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提高农产品收益和附加值;为村庄提供配套服务,开发当地红色旅游资源;招聘社会人才、挖掘“乡村能人”,进一步提高为农服务能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