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1-6月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4%,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7%,院上镇——“四种形式”实现基层治理新突破

2020-07-17 09:18:34    来源:    编辑:

记者 原龙飞

今年以来,院上镇党委政府结合农村基层实际,认真学习“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推出集约谈谈话、重点管控、行政处罚、刑事追究四种治理手段于一体的“四种形式”。1-6月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4%,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7%,社会治理效果显著。

上下联动构建组织网络

为维护基层平安稳定有效机制,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进程,镇党委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2020年作为拓展运用“四种形式”深化年。成立“四种形式”深化年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分别任组长、副组长,各新村包联领导、派出所所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新村工作专班。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部署推动、调度协调、督促指导等工作。每季度开展工作调度,听取各单位工作汇报,督导推进工作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推进,做好综合协调,并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阶段性工作情况。各新村工作专班负责网格化管理的正常运行,及时通过网格掌握各种信息并向镇综治办报告,与综治办、纪委、党建办等部门及执法部门联动,运用“四种形式”防范、化解、管控、打击社会矛盾和违规违法犯罪行为。

网格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院上镇通过优化网格队伍建设、多部门联动对重点管控人员进行约谈等手段大力推进“四种形式”基层治理新模式的开展,实施效果显著。针对部分社会人员采取挖断道路、恐吓威胁外地客户等种种违法行为妄图控制王家庄油桃市场,以获取巨大利益。镇党委配合公安成立专案组深挖线索,运用“四种形式”,对以陈某为首的9人恶势力团伙进行果断打击,维护了群众的正常生产秩序和经济利益。今年,油桃市场的交易额突破7000万元。

同时,党员干部和网格信息员不断加强信访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信访群众依法有序反映诉求,不断提高群众理性信访、依法信访的自觉性,努力营造依法、理性有序的良好信访氛围。

智能平台为基层治理按上“鹰眼”

“以前把自行车放到街上很容易被偷,现在不用说自行车了,再贵重的物品放到街上也没有人去偷,政府治理的越来越好了。”前来院上镇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的村民王晓说。

院上镇与山东铁塔集团合作,通过全域智能信息系统平台定点实时监控,充分发挥“鹰眼”高科技大数据平台的作用,变单纯依靠“人防”为“人防+技防”,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定位监测,实现智能告警,有效帮助镇政府对秸秆禁烧、砂石盗采等各类治理难点进行处理,降低社会管理成本,促进农村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今年以来,先后侦破治安案件38件,打击非法采砂2起,阻止秸秆焚烧16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