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串起“文明链” 聚出大能量

2020-07-17 09:15:10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魏康 管丹

“地球母亲就像这张纸片,伤害她只需要10秒钟,但是想要修复她可能10倍时间都不止,而垃圾分类就是加快修复地球的方式之一。”7月12日,在仔细聆听“垃圾分类进行时”趣味小课堂的讲解后,我市30余名蚂蚁力量儿童义工团团员纷纷走上街头加入到“蚂蚁清城”垃圾分类的实际行动中,一个烟头、一片废纸、一个香蕉皮都逃不过孩子们的双眼,被分门别类投入到不同标识的垃圾桶中。

以孩子带动家长,以小家庭带动社会大家庭的文明度提升,这是我市以文明实践促进会为统筹,推进文明之花生根发芽的生动缩影。

不同于传统公益组织各自为战,自发性、盲目性易造成公益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我市在山东省内成立首个文明实践促进会,聚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政府部门、社区网格员、公益团队、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力量充任促进会会员,秉承“政府授权、组织搭台、群众唱戏”宗旨,整合资源,统筹使用,协同运作。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最美人物评选、移风易俗、理论宣讲等开展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聚合力、搭平台、促繁荣,串起“文明链”,探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路径,真正让群众从“观众”变“主角”。目前,共吸纳个人会员1200人,团体会员近100个,凝聚起文明实践的强大社会合力。

“你好,大爷!咱在等红绿灯的时侯,要把车停在停止线以外以免影响行人,谢谢您的配合。”7月14日早上七点,身着红色马甲、手持文明出行警示旗的市人民法院法官闫永伟来到北京路与烟台路的十字路口,开始了他一天“临时交警”的交通志愿者活动。在文明实践促进会的动员组织下,与闫永伟一样,我市各级文明单位的700余名干部职工自4月起组成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在全市11个主要路口持续开展文明交通上岗服务活动,进行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工作,劝阻非机动车逆行、越线、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同时,我市设立“文明城市啄木鸟”监督管理平台,文明实践促进会发动包括社区网格员在内的会员代表走进城市各个角落,发现各类不文明现象、脏乱差现象等“短板”,通过随手拍“有图有真相”上传平台,反馈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并全程监督。今年以来,通过平台协助解决问题500多个,提升了市民主人翁责任感和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通过“志愿莱西”“文明莱西”打造融思想引领、志愿活动发布、风采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志愿服务平台,文明实践促进会会员单位通过平台发布项目、推广活动,各类平台累计发布志愿信息680期,方便群众根据需求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我为创城添光彩”环卫工人劳动竞赛活动、“让文明抖起来”短视频拍摄征集大赛、文明志愿者誓师大会等10余场针对社会各个群体的文明实践活动,吸引近3万名市民踊跃参与;组织开展社区宣传、爱国卫生运动“义务奉献”活动135次,有效配合疫情防控……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举行,极大提升了市民的文明意识和行动自觉。行走在莱西的大街上,外观街净水绿、临街商铺整洁有序、市民文明有礼,文明新风在我市已然蔚然成风。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